DrGeo & Gnuplot 教學短片 (2007 城鄉差距計畫)

無法開啟 mkv 檔嗎? 請見 「有關 mkv 影音檔格式」 的說明。


DrGeo: 物理老師也會心動的幾何教學玩具

短片內容大致循著 Dr. Geo 講義 的順序。

看圖學特殊相對論

這篇特殊相對論講義 雖然列為 Dr. Geo 講義的一篇, 但其實對更多人而言, 「幫助認識相對論」 可能是更有意義的效果。 "光速不變" 這個奇特而與常識矛盾的現象, 促成物理學家重新檢討人類一直以來對時空一相情願的 (錯誤) 直覺假設, 因而產生了特殊相對論。 若能透過圖示理解上面這句核心觀念, 或許不需要很認真地掉到數學式裡面, 也可以理解相對論的神奇。 一旦悟道, 您會對這個世界的真相大大改觀。 這裡我們大量採用網路上的文章, 並且加上 geomview 與 drgeo 兩套軟體所製作的互動圖形來輔助理解; 至於製圖過程則不在討論範圍, 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參考原始檔。 (老實說自己對這幾個短片不甚滿意, 覺得不如上面的 Dr. Geo; 希望以後有機會重錄)

Gnuplot

短片內容大致循著 gnuplot 講義 的順序。

銘謝及授權聲明

以上短片接受教育部九十六學年度上學期 「縮減城鄉差距重建區數位機會推動試辦計畫」 補助, 由樹德科大製作, 洪朝貴錄製。 所有短片以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方式授權大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