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網頁畫面左側亂掉了?


有些讀者反應網頁左側的選單和正文重疊了。 非常感謝這些讀者的回報; 不過簡單地說, 這是 IE 對標準支援不足, 目前我沒有時間專門為它修改我的 css。

css 裡面, 很清楚地說: 選單 (見 div#toc 部分) 的上下右三側要緊貼著視窗邊緣; 選單的寬度是 7 個英文字母 "M" 的寬度; 選單必須釘在畫面上, 不管頁面如何上下捲動, 它都不應該移動。 在 Mozilla Navigator, Mozilla Firefox, Konqueror 三個圖形瀏覽器當中, 顯示都是正確的; 在 lynx 與 w3m 兩個文字瀏覽器當中, 因為不支援 css, 所以也不會出現重疊的問題。 唯獨在 ie 裡面顯示不正確, 那我就沒有辦法了。

您可以選擇放棄 ie, 改用上述五個瀏覽器 (或其他我沒試過的瀏覽器) 任何一個; 或者如果您習慣用 ie, 改不掉, 也沒有關係, 可以用列印預覽來看。 因為我的 css 設計成: 列印時選單部分不會印出來。 第七個解決方案, 就是不把它當一回事, 照樣用 ie 直接看, 其實也還勉強可以看。

寫到這裡, 必須澄清一下: 這篇文章要批評的對象並不是 ie, 反倒是許多網站製作者的心態, 及他們所使用的工具。 瀏覽器少一兩個功能, 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 Firefox 也並不完全支援 css, 所以單就這件事而言, ie 並沒有什麼嚴重的過錯。 那麼反過來說, 許多網站做到令 firefox 及其他瀏覽器進不去, 訪客又豈能不明就裡地直接怪罪這些瀏覽器呢?

許多網頁完全拒絕其他廠牌瀏覽器, 只要不用 ie, 就完全進不去, 完全看不到內容, 或無法填寫資料; 有些甚至明白地要求所有人必須使用 ie 瀏覽器。 例如大專聯考的 選填志願常見問題 就乾脆寫明了: 「...請確定您使用的是 IE6.0 以上的瀏覽器, 並請勿使用其他瀏覽器 (如: Netscape、kkman、pcman、Mozilla Firefox...」 又如敝校樹德科大的 校務資訊系統 裡面就有許多地方, 不但必須用 ie, 而且必須用正確版本的 ie 才可以填寫資料。 與這種網頁相比, 那我的網頁還不算太糟糕 :-)

開店的目的是賺錢; 開了一家小吃店, 卻說民進黨不准來吃; 或開了一家雜貨店, 卻規定國民黨不准來消費, 這是相當不智的事。 支持那個政黨, 可以用其他方式; 不需要以自己的生計為代價。 如果政黨付你足夠廣告費, 或許還勉強可以考慮; 但現在許多站長非但沒有收到微軟半毛錢, 就天天在替它廣告, 甚至還付了它許多軟體授權費, 最後竟做出趕走顧客的網頁! 這不是養老鼠咬布袋, 惡奴欺主嗎? 也許有人真心地認為並不是。 因為有一些人的觀念, 自認為微軟是主, 自己是奴, 「我算那根蔥? 跟著潮流走就對了!」 所以才會有一些非營利的公家或半公家單位, 公然要求大眾使用特定廠牌的瀏覽器。 也許這些單位的上司不是五院, 而是微軟; 也許他們服務的對象不是公民, 而是微軟?

這些 「強迫瀏覽者使用 ie」 的站長, 很可能沒有察覺他們正在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替微軟強迫行銷, 而悄悄付出的代價, 竟是犧牲自己網站的人氣! 但我這個網站的狀況大不相同, 堅持不願特別為 ie 修改網頁, 有正當的理由及有意義的目的。 如上所述, 這七個替代方案的多元性, 就已經不同於膜拜 ie 網站的一元性; 而且其中更包含為 ie 使用者設計的替代方案。 更重要的是, 我的網頁目的不在營利, 而在提升 資訊人權意識。 我很有意識地知道, 會因此而流失一些不願意爭取自身資訊人權的讀者。 這對彼此都好。 一個死忠支持滿清皇族 (或大明皇族, 或中國唯一政黨/永遠的執政黨, ... 意思都一樣) 的聽眾, 進入一個談論民主人權/多黨政治/言論宗教自由的會場, 不管走到那裡, 都會全身不自在 :-)

而願意留下來的讀者 不妨再仔細想一下今日軟體界有多麼荒謬。 如果 Nokia 的手機打給 Motorola (或者反過來, 意思一樣), 卻聽到: 「您撥的電話, 廠牌型號與您不同, 請慫恿對方升級後再撥」 或者打電話到公家機關洽公, 卻聽到: 「您的電話廠牌型號錯誤, 請升級至正確廠牌正確版本後再撥」, 您可以接受嗎? 允許不同, 才是相容。 硬體尚且如此; 軟體的彈性更大, 豈有要求相同的道理? 要求相同, 正是不相容於他人的明確病癥! 請不要再被微軟的廣告欺騙, 誤以為所有人必須使用相同的, 微軟的, 最新的版本的軟體才能溝通。

發現網頁亂掉了, 也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正好可以讓您踏上追求自身 資訊人權 的第一步。 主張且維護自己的資訊人權, 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但是不主動爭取, 就只有永遠做軟體獨裁者的奴隸。 歡迎加入我們, 共同喚醒資訊人權而努力!

Those who would give up essential liberty to purchase a little temporary safety deserve neither liberty nor safety. -- Benjamin Franklin [qu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