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合法免費的正版, 例如 OO.o, 可以與世界接軌。 請搜尋 「open document format governments」, 看看為何全世界 16 個國家 8 個地方政府為何要明令採用 OO.o 的內定格式 odf 存檔。 這些國家懂得永續經營的重要性, 懂得要永久保存檔案, 避免資料被綁架; 貴公司呢? (當然, 就連微軟也看到這個世界趨勢, 所以心不甘情不願地推出 MS Office 2007 sp2, 開始支援 odf; 不過需要設定一下。 請搜尋 「冏性升級」。)

blindspot 用合法免費的正版, 例如 KDE for Windows, 可以讓您同時使用中/日/韓/越/英/法/西/德/... 等等多國語言。 如果貴公司的業務或員工有不同語言的需求, 當然可以受惠。 但即使原本沒有多語需求, 說不定在您打開自由軟體大門後, 會看到很多過去從來不敢想像的新穎可能性。 請搜尋 「母語網咖」 或 「20 公克筆電行銷臺灣觀光」。

用合法免費的正版, 例如 live usb, 可以帶給您前所未有的行動性。 只要帶一支隨身碟, 不論出差到任何國家, 都可以向別人借 [隨便任何語言的] 電腦, 卻用自己熟悉的中文 (及熟悉的輸入法) 上網/收發信/即時通。 請搜尋 「20 公克筆電」。 辦公室的電腦可以讓員工任意交換使用, 彷彿就像公用電腦一樣 (但每個人看到的卻是自己的桌面等等); 而公用電腦可以不怕中毒/當機/盜版/...。 請搜尋 「救命碟」 或 「硬碟拔掉」。

用合法免費的正版, 例如 gnuplot, maxima, drgeo, ghemical, 你的子女將有機會接觸數學/物理/化學/... 的教育軟體。 如果您在乎子女的數理化競爭力, 請搜尋 「讓數位高牆倒下吧」, 請一定要看看這些教育軟體的快照圖 (換頁選單在右下角)。 然後請您的子女或子女的家教老師用上述軟體關鍵詞搜尋; 或直接搜尋教育部委託, OSSACC 製作的 ezgo 教育光碟。

「省錢」 只是合法免費正版的一小小個好處, 如果過去您以為這是自由軟體的唯一好處, 因而無法說服您的老闆或員工, 那就是我們自由軟體推廣者口才不好, 方法不對, 像是抱著璧玉的和氏, 不懂得展現好東西的真正價值。 如果您看到省錢之外這麼多的好處, 卻還是堅持冏性升級, 去買高價格低價值的專屬軟體, 那麼... 請搜尋 「受害者 豬頭」 吧。

當然, 脫離微軟及其他專屬軟體的控制, 不是一蹴可及的事。 上述的某些好處, 您現在在 MS Windows 下就可以開始享受; 又有另一些好處, 則必須等您脫離 MS Windows, 進入 Linux 才能享受。 我從 13 年前開始完全在 Linux 下生活, 在那之前也花了幾年時間, 逐漸從 IBM 的 OS/2 斷奶。 「決心」 是一切的關鍵。 下定決心之後, 方法, 毅力, 與耐性, 也影響您的成敗。 關於改變的步驟, 請見 「邁向自由穩健走」。 祝您明年起, 不需要再害怕 BSA 的恐嚇。 明年起, 您可以大聲說: 「公司用自由正版, 老闆省錢替員工保飯碗!」


請用力轉貼並註明出處。 BSA 已經在電視上幫 「用正版」 打廣告; 轉貼本文, 特別是用這個標題, 有機會提高貴站的點閱率 ;-) 也請印給抗拒自由軟體的老闆或員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