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朋友轉信, 搜尋到這篇文章: 「轉貼文章:我沒有捐錢 我想再等等 因為實在捐不下去」 (還有 2, 3, 4, 5。) 這一篇文章描述幾位災民令人無法認同的行為, 陳水扁的貪污, CNN 的不公, 名嘴的有罵無助。 然後作者的結論是: 「這回88水災,災民的心態,確有不同...看在眼裏,感覺大家的愛心被濫用了」 假設前面那些批評都是事實吧。 但這些人的這些行為, 跟為數廣大, 沒有機會上鏡頭, 只是默默哭泣與試圖建立新生活的多數災民有什麼關係呢? 為什麼這些沈默的無辜落難者, 必須替少數災民/陳水扁/CNN/名嘴的行為, 來承受你的羞辱呢? 你光是透過嗜血的媒體, 以及親身前往救災的體驗 (假設你有吧), 就已經足夠看遍災區, 可以大聲地說: 這幾位災民的表現, 具有足夠的代表性了嗎? 每一千位災民裡面, 有一位這樣的 「刁民」 嗎? 也許有十位? 也許你的調查很徹底, 可以大聲說: 每一千位災民裡面, 有九百九十位 「刁民」? 那麼剩下的十位非刁民呢? 少數幾位災民令人無法認同的行為, 陳水扁的貪污, CNN 的不公, 名嘴的有罵無助, 這些都是那些沒上電視沈默災民的錯嗎? 遷怒成千上萬位無辜的水災落難者, 你於心何忍呢?

該文作者把對於少數災民/陳水扁/CNN/名嘴的憤怒 (即使這些憤怒都很有道理), 遷怒到絕大多數沈默承受的災民身上, 這跟新聞中那位女士把對於馬總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憤怒 (即使這些憤怒都很有道理), 遷怒到邵曉鈴女士身上, 誰比較殘忍呢? 誰在製造更多的對立呢?

搜尋 「遷怒」, 恰好就找到這篇很棒的文章: 勿遷怒-請觀功念恩 -- 洪婦嗆聲邵曉鈴 刺傷許多人心。 希望所有真心愛臺灣的朋友, 讀讀黃子裴君的文章。 我再補充一句: 如果有人硬要把馬總統與某些官員的帳, 算到所有國民黨員的身上 (我還沒研究確認過邵女士是不是國民黨員咧, 不過就算是吧...), 那麼將來受傷最大的, 將會是民進黨。 希望民進黨能夠看在自身利益的份上, 勸勸這些人, 批評要理性。

反過來說, 如果有人硬要把少數災民行為的帳, 算到所有受災戶的身上 (這些受災戶都是民進黨支持者嗎?), 那麼將來受傷最大的, 將會是國民黨。 希望國民黨能夠看在自身利益的份上, 勸勸這些人, 批評要理性。

最後, 基於個人對於網路輿論的敏感度 (例如 Astroturfing 現象), 有一個問題我很好奇: 「我沒有捐錢」 一文的作者是誰? 我收到沒有註明出處的轉寄信件 (例如 致命毒蜘蛛) 時, 都會上網搜尋一下, 確認真實性, 以免被網路謠言唬弄。 像這樣一篇能夠引起許多共鳴, 以至於許多部落客用力轉貼, 以至於許多人推薦的文章, 作者其實可以大方地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 如果作者是知名部落格作家, 對於提升這篇文章的說服力, 也會有一些幫助。 如果不是... 那麼... 我想, 就是有人的知名度和 (完全可以諒解的) 鬱卒心情被利用, 被處心積慮製造社會對立的匿名人士給濫用了。 (ps. 如果你一定要問我, 我懷疑的既不是民進黨也不是國民黨... 這兩個政黨太笨了, 應該沒有這等心機... 借由表面攻擊民進黨, 實質上卻是在破壞國民黨支持者的社會形象, 製造這兩黨支持者之間非理性的對立與仇恨, 對誰最有利?)

更進一步, 延續主題, 我要呼籲所有讀者, 不要遷怒於這幾位被利用的部落客。 從某個角度看, 他們也是落難者, 只不過他們所承受的, 不是天災, 而是人禍 -- 一個精心設計操弄激情的人禍。 只不過我們找不到羞辱災民的冤頭債主。 所以, 就請別再順著我的好奇心去追究無法查證的問題了; 請去這幾個部落格輕輕地貼上本文的標題與網址, 提醒一下這些聲望受損的受害者就好; 請不要惡言相向。 還是回到黃君的呼籲: 請觀功念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