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升級, 就像搬家。 換了一個不同的新環境, 很多擺設都要重新規畫, 也要重新適應。 最討厭的是, 有時候生活立即要用的東西一時還找不到; 甚至為了整修新房子, 需要在外面住好幾天。

如果有一個 (或好幾個) 小小的熟悉的模型屋讓您暫住, 可以滿足 80% 的日常生活功能, 搬家的痛苦就少很多了。 更好的是, 以後系統遇到任何狀況 -- 例如中毒當機等等 -- 都可以回到這個 80% 功能的 縮小模型屋 暫時繼續安穩生活。 聽起來像小說; 可是您千真萬確可以享受得到。 請給自己一個機會。


「大雄, 今天要把房間打包好, 明天我們要搬到 Windows 7 新墾地去了。」

「又要搬家... 很麻煩耶...」

「賣闊售富公司規定的。 靜香他們家也要搬了啊。 而且如果繼續留在這裡, 再過幾個月就買不到銅鑼燒了。」

大雄回到房間, 躺在床上望著打開門的櫃子和櫃子裡滿滿的東西, 又望望房間中央的空紙箱, 越想越煩惱, 越想 zz 越煩惱, zzz, 越 zzz 呼 zzz ...

* * * * *

「大雄, 收好了沒?」

「慘了... 都還沒收... 哆啦A夢, 救救我吧!」

「沒關係, 有個這 -- 模型屋。 還有這個 -- 縮小燈。」

哆啦A夢拿縮小燈照一照書櫃, 然後把書櫃塞進模型屋; 又照照衣櫃, 也把它塞進模型屋; 還有書桌跟玩具櫃, ... 不到三分鐘, 房間就空了。

* * * * *

(第二天)

「奇怪, 剪刀到底是收在那一箱啊?」

「媽媽, 我的先借給你。 等我兩分鐘。」

大雄用縮小燈照一照自己, 走進模型屋, 在熟悉的抽屜裡找到剪刀, 又走出模型屋, 把自己放大, 回到新房子的客廳, 把剪刀交給媽媽。

* * * * *

(第五天)

「這個浴室的按摩浴缸好特別哦! 可是還是不太惜慣。」

「爸爸可以來我的模型屋洗澡呀。」

* * * * *

(兩個月後)

大地震, 新房子受損, 要請人來施工復原。 (咦, 這個有點不太像哆啦A夢歡樂的 feel...)

大雄一家在模型屋渡過三天。

* * * * *

(七個月後)

「今年暑假去夏威夷玩吧!」

「我要把所有的玩具都帶去哦!」

「就帶著你的模型屋吧。」

* * * * *

(兩年後)

「大雄, 明天我們要搬到賣闊售富公司的 Windows 8 新墾地去了。」

那有什麼困難呢? 明天起床以後, 只要走出模型屋, 用放大燈照一下全家人, 把模型屋背著, 就可以搬家了呀。 這次連爸爸媽媽也都學會了哦。 事實上他們已經不在乎現在最多人居住的是 Windows 8 新墾地還是 Ubuntu 12.04 新墾地了。 反正模型屋背到那裡都可以住; 而且現在大雄一家人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模型屋裡生活。

* * * * *

(十五年後)

大雄在即時通上告訴媽媽: 「學校宿舍淹水。」

「你還好嗎?」

「沒事。 我在模型屋裡面。 有三個同學跟我要模型屋去暫住。 能幫助這麼多人, 我的人生從來沒有這麼有意義過。」 媽媽感動得掉淚。 大雄真是變了一個人, 出國留學獨立自主, 還能做出比玩花繩更有用的事。


您的 「百毒不侵救命碟」, 不論帶到那一部電腦 -- Ubuntu 9.10 / Fedora 11 / Windows XP / Windows 7 / 中毒的 Windows / 沒中毒就已經夠難用的 Windows Vista / 日文版的 Windows / 沒有硬碟的電腦 / ... -- 只要那一部電腦可以用隨身碟開機, 您的隨身碟都可以讓您立即回到舒適習慣的生活環境。 當然前提是: 您已大量採用跨平臺的應用軟體, 例如 OO.o 與 Firefox 等等。 這並不是叫您現在就放棄 Windows, 完全改用 Linux。 這只是邀請您來感受一下您在 Windows 底下完全無法想像的樂活新體驗, 同時順便可以幫助您預先準備應付兩三年後升級 Windows 7 或 Linux 時將遭遇的麻煩。 您隨時可以回到您的 Windows。 沒有任何傷害, 不必有任何承諾要結婚的感覺。 請給自己一個機會, 花一點時間試住一下模型屋吧。

如果我有時光機的話, 還會邀請明年正在煩惱升級 Windwos 7 的您, 四年後又升級 Windows 8 時的您, 七年/十年/... 後, 一再面臨升級的您, 還有未來十年內每一次 「電腦中毒當機死掉」 時的您, 未來十年內每一次出國旅遊出差的您, 每一年面對 BSA 抓盜版的您, 我會把這些您通通一起請出來與現在的您圍桌懇談。 還有出國留學時, 正好遇到電腦當機, 無法用中文跟家裡即時通的您的子女, 我也會邀請每一次的他前來告訴您他的心聲: 到底是法文版 Windows 比較好用, 還是中文版 Linux 比較好用? 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 (當然啦, 大雄對這句話應該是沒有反應的...)

可惜我不是哆啦A夢, 也沒有時光機。 我只能提供您一個等同於縮小燈和模型屋的作業系統搬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