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與網際網路促成了 web 2.0 現象, 多元化與自由化因而成為世界趨勢。 但是掌握資源的兩大黨, 在言辭敷衍這些觀念的同時, 行動上還是堅持抗拒多元化自由化的潮流, 努力回頭朝一元化的方向鑽, 展現 小魚逆流向上 的偉大情操。 掌控主流媒體的這強大二勢力, 不論誰執政, 應該都有機會將臺灣帶入類似 George Orwell 所著的 "一九八四" 一書所描述的完美一元社會, 從此以後臺灣人民將不必再煩惱 「選擇」 這回事, 一切都交由 老大哥 決定就好。

* * *

國民黨強力推動一綱一本, 說是要減輕學生買書和讀書的負擔。 其實如果他們關心的真的是學生買書的花費, 並不需要反對符合多元化世界潮流的一綱多本。 大可以要求執政黨學習 維基教科書 的精神, 推動教科書共創共享。 也可以要求政府編列預算, 逐年分批向教材製作業者買斷教科書授權, 以某種 creative commons 的方式釋放出來。 長期目標是讓任何人可以無授權障礙取得所有版本的教科書。 每位學童通常只需要一套紙本教科書, 其餘較少看的版本, 以電子檔形式作為參考資料, 需要時可以在家中或圖書館中查閱。 在教科書共創共享的架構下維持一綱多本, 一樣可以讓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省錢、環保三者並行不悖。 轉學生則藉助 長尾現象 新興商業模式的一個實例: print-on-demand 的方式, 只付列印費, 不需付授權費。

當然啦, 這樣的建議會挑戰傳統書商, 北北基縣市長們當然不願意去推動。 如果一綱一本推動成功, 不僅不會挑戰傳統書商, 還可以循著 宴請建築大亨 的模式, 也把書商們集中到縣長官邸來 「請益」 一下; 當然在場的絕對不可以有關心教育/文化/數位落差 的相關官員及自由文化/自由數位內容的社會運動者之類的閒雜人等, 以免節外生枝, 令大眾對縣市長們清廉的形象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雀屏中選的版本, 將享有極大的壟斷權; 大家再也不需要煩惱市場機制的多元競爭, 多麼完美啊! 當然價格也不需要大家操心啦: 只此一家, 沒有競爭, 價格他說了就算; 抗爭議價等等無謂的行動都可以省下來。 (畢竟人家要取得壟斷權想必也花了不少錢, 那當然也要算入投資成本的一部分啊!)

* * *

民進黨強力推動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 ETC 由單一公司承包。 或許 「開放市場自由競爭」 「允許不同, 才是相容」 的建議, 從來沒有傳到他們耳朵裡。 最近 OBU 機上盒漲價, 主流媒體的討論仍圍繞在價格, 只有 極微弱的聲音 質疑為何不開放競爭 (要在文中用力找一下)。 看來媒體還蠻好控制, 民眾也還蠻好騙的, 只要把議題鎖在價格, 即使只是短暫的降價, 多元競爭的問題就可以避而不談。 不如就一不作二不休吧。 建議民進黨政府把所有提款卡的製作權收回, 授予單一銀行統一製作。 這樣民眾可以省去選擇的煩惱, 就像要裝設 OBU 根本不需要煩惱要找那一家一樣, 多麼便民啊! (需要排一下隊倒是真的) 如果有少數不知好歹的人士抱怨呢? 只要提出令人眼花潦亂的各種優惠方案及贈品措施 (嗯, 就贈送 「我不是塑膠袋」 好了, 以免大家搶得頭破血流) 讓媒體與大眾的注意力集中在價格, 完全忘記多元競爭這回事, 其他都很好辦。 等壟斷佈局成功, 再來逐年調漲, 過去一切的投資都很容易賺回來。

當然, 對執政黨而言, 真正的重點在後面, 而且要和其他政策一起推動。 以後改用生物特徵辨識, 一卡只能一人使用, 就像眼光長遠的移民署即將換發的 「IC防偽外僑居留證」 一樣。 從此以後, 所有人的所有提款記錄, 政府都一清二楚, 畢竟政府討資料的對象只剩下一家銀行, 簡單多了, 也比較容易躲過媒體, 低調進行。 電信業也是如此, 通通交由一家公司負責就好。 有了這些, 再搭配 OBU 監視與紀錄行蹤, 民眾的一切行動通話金融活動, 都在老大哥的掌控之下, 從此以後再也不怕 黨內初選電話民調舞弊 這類醜聞。 當然更重要的是可以掌控所有市井小民的言行, 思想改造及監控可以做得比蔣介石時代更徹底。 再也不怕有人不愛臺灣了!

* * *

微軟強力推銷... 微軟不必推銷, 教育界有許多教授義務地, 免費地 (應該吧?) 在為它推銷它的作業系統及文書處理軟體。 它已佈局成功, 完全壟斷市場, 並且藉 類似二手煙的力量 迫使不想用的人也非用不可。 有錢的臺灣人, 您對微軟只提供給落後國家的 $3 美金方案 有意見嗎? 那就不要用它的軟體試試看啊。 現在所有夠新的 Windows 電腦 (是的, 包含您的, 您存款銀行的, 及我們國防部的每部夠新的電腦) 每兩週 就會 回報 一次。 即便已經知道這樣的狀況, 連國防部, 國安會, 和軍情局這樣的單位都還是無動於衷 (該不會是毫不知情吧), 持續使用它的軟體, 您說我們一般小老百姓能不用它的軟體嗎?

* * *

不論是一綱一本, 或是 ETC 案, 價格從來就不該是重點。 聰明的臺灣人, 請不要滿足於價格論述。 本文也並不主張教改十全十美不需要檢討改變, 或是主張遠通一事幕後有弊案。 我們的訴求很簡單: 請尊重多元, 開放讓市場自由競爭, 不論是教科書市場, 或是 ETC 的 OBU 市場皆然。

國民黨與民進黨不願意鬆手讓市場自由競爭, 大眾就必須訴諸輿論的力量來要求他們。 如果大家漠不關心, 或是滿足於短暫的降價或優惠措施, 等到壟斷形成時, 我們就只能像現在對微軟一樣, 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 幾乎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

更糟糕的是, 壟斷者不會滿足於金錢的收益。 教科書只有一個版本, 就容易控制。 控制教科書, 就可以改寫歷史; 改寫歷史, 就可以控制未來。 這不是危言聳聽, 而是 George Orwell 名言 的另一種表達法。 您可以在其他事情上支持國民黨, 但此事請不要盲目支持它。 ETC 可以帶來很多方便, 但是目前獨家壟斷的做法將對人民的基本權利造成長遠的傷害。 這也不是杞人憂天, 而是 班傑明.佛蘭克林提醒過我們的事。 才剛推出, 離壟斷遠得很, 就敢限定只能在三部車上使用, 完全漠視消費者的 易地使用權, 您期待它未來會尊重您的人權? 您可以在其他事情上支持民進黨, 但此事請不要盲目支持它。

如果這些推測聽起來只像是無病申吟的陰謀論, 請多去瞭解過去只顧賺錢的微軟, 現在如何為掌控世界佈局。 如果連這個燃眉之急的現象也被多數人當成是小題大作, 如果多數人還是只在乎價格議題, ... 那我也只能默默為臺灣祈福了。 套句信用卡的廣告詞:

人權... 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