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著錄製 Dr. Geo 教學影片, 很久沒寫部落格了... 這裡寫的事, 早就不是新聞)

就在 「加速微軟的 OOXML 通過 ISO 審核」 投票的前夕, 發生了一些引起爭議的事:

  1. 具有高度影響力投票資格的會員國從三十個增加到四十一個。 11 個新會員當中, 有 9 票支持微軟 (30 個舊會員中, 只有 8 票支持)。
  2. ISO 底下一個與文件格式相關的委員會, 會員數在短短五個月內從 24 個增加到 48 個。
  3. 微軟試圖 收買瑞典的委員會
  4. 匈牙利國內的投票 違反常理, 微軟支持者反對以技術討論解決爭議
  5. ... ( 更多記錄 ISO 此次烏煙瘴氣投票歷程的連結)

有些事件只是有跡象令人高度懷疑微軟在背後操作, 但目前並沒有直接有力的證據。 好吧, 舉證的責任在指控的一方; 這沒有直接證據的部分就不算。 有直接證據的案例裡面呢, 也看不出微軟觸犯任何一條法律。 回歸原點吧: 從技術角度來看 OOXML 根本不是開放的檔案格式, 但它就是能夠在世界各國運作, 在眾人拿它莫可奈何的情況下, 硬是把贊成票數撐到技術人員無法理解的高票。 微軟真的很厲害。 難怪那麼多採購決策者仍舊願意 柔順乖巧地花錢買枷鎖 任微軟如何糟蹋柔躪也無怨無悔, ... 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