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這則新聞: 禁印盜版課本, 教育部要求學校老師當眼線, 再次感到又好氣又好笑。 學校應該也有將公文轉給我們; 只是通常我一看到宣導反盜版的公文就直接刪, 因為多數時候我都採用網路上可以合法複製的教材, 這些事與我無關。

勸阻教科書的非法拷貝, 其實和 勸阻軟體非法拷貝 一樣, 可以用更有效, 更符合善良社會風氣的方法進行。 還是那句老話: 治水不能只靠圍堵, 更重要的是疏通。 為什麼不告訴老師們, 也鼓勵老師們使用網路上諸多的 creative commons 授權, 或至少可以免費在課堂上使用的講義呢? 每次要教新的學科, 我都先上網用 "科目名稱" 加上 lecture notes 來搜尋。 不見得所有科目都找得到; 但至少熱門的科目大概都已有人寫。 不見得都很合用, 但總是一個起點或基礎。 某些章節寫得不甚理想, 可以改以其他資料補充, 有時甚至可以自己動手幫忙改進啊! 我們不是一直在談 web 2.0 嗎?

<抱怨>當然啦, 臺灣的老師們沒有很好的動機參與改講義或自己寫講義。 萬般皆下品, 唯有論文高。 只有極少數熱情的教授敢放著正事不做, 拼命寫一些對社會貢獻極大, 但對論文點數沒有幫助的事。 不要說升等了, 即使只是卑微地要求生存或找教職, 寫講義從來也沒什麼幫助。 寫講義讓社會大眾下載的教授, 在今日多數大學的眼中, 他這部分的貢獻度是... 零。 hmmm 我一直以為大學是教書的地方, 或至少有教書匠生存的空間...? 但事實是: 升學率百分之百的年代, 幾乎所有的學校卻還都是選擇以論文創新為主。 hmmm 我的腦袋一定有點問題, 大家都習以為常的事, 就是想不通...</抱怨>

回到學生的問題。 姑且拋下教育部以制度鼓勵老師創作的可能性。 鼓勵老師使用既有的網路教材, 不只可紓緩盜拷問題, 也同時在降低數位落差, 讓經濟弱勢的學生有機會公平競爭。 再鼓勵老師請同學們向講義作者禮貌而感恩地回報錯誤, 有許多正面的效果: 提升英文程度, 國民外交, 鼓勵互助合作互利共生的善良社會風氣, ...。 但教育部選擇的並不是這條路, 而是...鼓勵老師檢查學生課本! 「勸阻非法拷貝」 一文當中, 笑說要鼓勵學生檢舉老師, 沒想到教育部真的做了類似的事。 這讓我再度想到先電視上那個 「到處都有包公員工抓老闆盜版」 的廣告。 我們要的, 真的是一個彼此猜忌告密的社會嗎? 像 George Orwell 的名著 1984 一書當中描述的方式一樣, 教育我們的小孩監視他們的父母, 學生老師互相檢查, 老闆員工互相告密, ... 這真的是我們要的社會嗎? 教授們, 請說幾句話吧!

句讀之不知, 惑之不解, 或師焉,或不焉, 小學而大遺, 吾未見其明也! -- 韓愈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