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不同的瀏覽經驗


體驗 「不受侵犯」 的瀏覽經驗

  1. 連線到 Mozilla Taiwan, 下載 Windows 版 Firefox。
  2. 安裝, 執行, 用 firefox 重新開啟本網頁。
  3. 請到 firefox 臺灣官網 moztw.org 的 擴充套件 Top 15, 勾選幾個 擴充套件 extensions, 然後按下 「安裝套件」。 裝完之後必須重新啟動 firefox 才會生效。
  4. 上面多了一列同文堂的選單嗎? 有點佔空間; 其實在網頁正文按右鍵就可叫出同文堂, 實在不必多一列選單。 請在選單列或工具列按滑鼠右鍵, 選擇隱藏同文堂; 順便可叫出 「customize/客製化」, 調整畫面。 我通常會把 「開啟新分頁」 按鈕抓到工具列上。
  5. firefox addons 網站下載更多好用的外加功能。
  6. 呃, 倒帶一下, 先回到上一頁。 等一下還會常常需要回到這一頁講義, 所以我們保留此頁, 另外開一個新 分頁 tab 來訪視上述的 firefox addons -- 請用滑鼠中間鍵點選上述連結, 表示要用新分頁開啟這個連結。 注意工具列下方, 網頁內容上方, 出現新的一列, 可以讓你在數個 tabs 之間切換。
  7. 先加裝一個翻譯機: 從上面選取 Extensions, 從左邊選取 Languages, 點選 "Dictionary Tooltip" 的 "Install"。
  8. 離開 firefox, 再進來一次。 網頁上隨便找個英文字, 點兩下, 耐心地等它上網查英文解釋。
  9. 作業: 再到 firefox addons 網站, 找一兩個有趣的 擴充套件 extensions 裝起來玩一玩。 有在製作網頁的同學, 一定要安裝 Html validator firebug。 如果想比較兩個類似的網頁 (例如買東西時要比較兩個商品的規格或外觀), split browser 很好用。 又, 不妨參考 Must-Have Firefox and Thunderbird Extensions
  10. 如果嫌網頁的字太大或太小, 可以按著 ctrl 鍵不放, 並按 - 縮小或按 + 放大。 也可按著 ctrl 鍵不放, 並轉動滑鼠滾輪。

Firefox 沒有商業考量, 完全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出發。 它會幫你做一些微軟不好意思做的事, 例如阻擋討厭的彈跳視窗; 它不會做一些微軟好意思做的事, 例如 竄改網路標準, 故意製造不相容。

體驗視障者的瀏覽經驗

  1. 上網搜尋 "pietty", 下載 pietty.exe 置於桌面。 (或者 "putty" 也可以, 介面是英文版; 可以顯示中文內容, 但好像不能輸入中文?)
  2. 執行 pietty.exe, 用老師給的主機, 帳號, 密碼登入遠端的 Linux 帳號。 (先敲入主機名稱就好; 開始連線後它才會問帳號密碼。) 注意 protocol 的地方不要選 telnet, 要選 ssh。
  3. 看一下自己在那裡: pwd 再看一下家裡有那些東西: ls
  4. 看更詳細的資料: ls -la 注意現在並沒有一個 .lynxrc 的檔案。
  5. 執行 lynx http://people.ofset.org/~ckhung/ 用 lynx 看我的網頁。 嗯, 跟圖形版差不多醜, 但是資訊都沒有掉。
  6. [如果中文顯示正常, 沒有亂碼, 就略過此步驟] 有少部分中文出現亂碼嗎? 按 o 叫出 options 選單修改設定。 用上下箭頭移動遊標, 找到 "Display character set", 按 Enter 鍵進入改選 "Taipei (Big5)" 並再按一次 Enter 鍵完成選擇。 再移動遊標, 順便把 "user mode" 改選成 "advanced" 這樣等一下可以使下方顯示目前遊標所在處的網址。 遊標移到螢幕最上面, 按 Enter 選取 "Save Options to Disk" (出現 "X") 表示希望將新的設定記起來 (而不是只影響這次執行 lynx), 最後選 Accept Changes 新的設才會真的生效。
  7. 請參考 lynx 簡介 學用最基本的幾個操作鍵 "q", 空格, "b", 四個箭頭... 等等; 或按 ? 叫出 lynx 的 help。
  8. 結束以後按 q 離開。 如果剛才你曾經修改過設定, 現在請再下 ls -la 應該會多一個 .lynxrc 檔案出來, 並且修改時間就是剛才。
  9. 視障者可用的另外一個瀏覽器是 w3m, 對表格支援較佳, 且有 m17n 版支援 utf8 編碼

Browser 瀏覽器 有很多種, 不是只有 ie。 諸如 firefox, konquerer, lynx, w3m, ... 等等其他的瀏覽器, 往往提供更尊重使用者的瀏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