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阿貴老師指導

侯文詠寫了一本超讚的書 「不乖: 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 請一定要讀完裡面的一篇文章: 「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 再來找我指導, 不然會後悔的 :-)

正在考慮找阿貴老師指導碩士論文或指導專題嗎? 跟我做專題或寫論文, 不一定需要會寫程式; 但是一定要 愛玩軟體。 你經常自己上網搜尋並且下載好玩的軟體來玩嗎? 任何類別的軟體都可以: 美術/音樂/3D/天文/服裝設計/架站/影片剪輯/破解DRM/...。 對軟體有好奇心、 喜觀亂玩的同學才適合跟我做專題或寫論文。

以下是額外加分的特質 (如果有好幾項適用於你, 那就趕快找我指導吧):

  1. 喜歡搞笑﹑ kuso﹑ 嘲諷﹑ ... 例: 被歧視的滷肉飯客戶
  2. 擅長上網搜尋文章與圖片 (中英文)
  3. 喜歡幫同學解決軟硬體問題。
  4. 有興趣上臺教書。
  5. 關心社會正義公平的問題, 例如經常閱讀 苦勞網 或積極替動物爭取權益等等。
  6. 不怕讀英文網頁, 甚至可以 用英文提問。 (求助翻譯機? 可!)
  7. 愛上網分享作品: 看看學長/學姊/老師的示範吧, 例如:

因為跟我做, 你必須自己找題目, 所以最重要的, 是你要找到自己迷戀的題目。 你可以看出: 上面好幾項所強調的, 都是 興趣重於能力。 再次提醒: 「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

也請聽聽 Steve Jobs 2005 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 「我深信當初能讓我繼續下去的原因, 就是因為我愛我做的事。 你一定要找出自己所愛為何...」 另一方面, 對軟體沒有好奇心、 不會搜尋、 (就算有 google 翻譯幫忙依舊) 畏懼英文網頁的同學, 找我指導會很痛苦。 如果你並沒有特別熱衷的題目, 又不太喜歡我的題目, 我可以讓你一直換。 但隨著時間一個月一個月地過去, 到後來你會心荒意亂。

再談一下找我當指導老師, 有那些優缺點:

  1. 限定只用自由軟體。
  2. 題目選擇很自由 -- 下詳。
  3. 你對自己所選題目的熱情有多高? 我對你的幫助就有多少。
  4. 不需要會寫程式。 不需要開發系統。 壞處是: 可能會有 "低人一等" 「好討厭的感覺唷」。 當然, 你若有興趣, 也有寫程式的題目可做。

因為我同時參與自由軟體/開放檔案格式/自由文化等等幾個社會運動, 所以在技術面有以下要求:

  1. 請不要寄 docx/xlsx/pptx 給我 -- 請拒絕 冏性升級 Office, 改用 wiki 作為雲端文書
  2. 你的圖/文/影/音作品, 請以 cc-by 或 cc-by-sa 授權, 開放大眾使用為原則。
  3. 要有能力用 可開機 linux 隨身碟沒有硬碟的電腦 上生活半天。

建議逛一下我的教學部落格 玩具烏托邦 尋找你可能有興趣的題目。 不限於此, 歡迎從其他更多地方找題目。

最後, 關於你的未來, 推薦幾篇文章:

  1. 教你的小孩 更大的框架「世界」!

也推薦 TED 網站的許多超精采 18 分鐘演講 跟幾本書: 「不乖」、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不服從的創新」、 「教育應該不一樣」。 (請搜尋) 如果覺得還是可以考慮找阿貴師指導, 專題同學研究生 請分別進入上述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