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還有兩篇對政府自由軟體/資訊自由化政策的建議, 也請參考:

  1. (短) 資訊自由化浪潮 臺灣政府應如何面對
  2. (長) 自由軟體在臺灣: 停止淘金美夢方能發現真正價值

1. 民眾有認識資訊人權的必要

什麼是 資訊人權? 跟一般大眾有什麼關係?

您公司拓展業務/您機構推廣理念/您政黨宣揚政見, 「網路行銷」是重要管道之一嗎? 如果有關, 那麼身為網頁製作軟體的消費者, 至少就必須注意您的消費者權益。 您購買的網頁製作軟體, 強調的是美觀還是不歧視任何訪客? 如果是前者, 那就要仔細三思軟體廠商的居心了。 許多商家不知道採用封閉原始碼軟體 (closed source software) 當中的封閉介面軟體 (closed interface software), 會傷害自己的權益。 所做出來的網頁, 其實 已經被軟體公司綁架, 阻擋自己的訪客! 花錢買昂貴的軟體, 經常被迫升級 事小; 消費者權益被踐踏而不自知, 情何以堪!

更可怕的是: 每個人的電腦, 只要採用夠新的正版 Windows, 都會每兩週秘密連線一次, 在未告知使用者的情況下, 搜集一些關於電腦軟硬體配備等個人隱私資料存入微軟的資料庫。 國外已有用戶開始對微軟產生戒心, 設定拒絕自動更新; 但微軟居然無視用戶要求而偷偷強制連線安裝更新! 這樣的機制, 如果是小公司, 早就被認定是侵犯消費者的間碟軟體。 微軟借資訊技術侵犯人權, 為什麼媒體不報, 政府與立委不知道? 我也很納悶 (跟買廣告及其他形式的合法贊助/良好政媒關係有關嗎?); 但這絕非我個人危言聳聽。 搜尋 "windows 連線回報" windows phone home"微軟偷更新""Windows stealthy update"就知道。

不幸的是, 政府對於智慧財產權及反盜版的宣導, 非但失敗, 甚且助長軟體公司踐踏用戶人權。 上網搜尋 "反盜版 宣導" 或搜尋 "法務部 微軟" 或指定正體中文搜尋 "教育部 盜版" 就知道了。 政府整體的作為, 在民間受到極大的質疑, 主要就是因為 (1) 只防堵不疏導 (2) 邊抓盜版邊強迫盜版。 「不教而殺謂之虐」, 這樣的作為, 難免令輿論批評相關政府單位淪為特定軟體廠商的行銷工具, 變成打壓人權的幫凶。 (比較可憐的是法務部: 按照政府單位分工負責的原則, 「不教」的責任在別的單位, 但他們卻要負責「殺」, 結果所有的炮火都集中在他們身上...建議法務部多跟教育部及智財局吐吐苦水。)

如果我當選, 將:

  1. 提醒全國民眾重視自己正被侵犯的 資訊人權
  2. 要求政府徹換 片面不完整的智慧財產權宣導, 在勸阻非法拷貝的同時, 也應該同時告知可以合法拷貝的可能性, 例如歡迎分享的自由軟體與 自由數位內容
  3. 要求各級學校檢討其網頁製作課程, 不可幫特定軟體廠商強迫推銷, 甚至誤導學生未來就業時傷害僱主的權益。
  4. 促成政府開課輔導中小企業真正利用網路自我行銷, 包含 製作友善搜尋引擎提升網站人氣的網頁 善用並參與 web 2.0 現象/自由文化, 而不再被軟體廠商綁架, 花錢替它廣告。

2. 師生有使用自由軟體 (及自由教材) 的權利

過去有許多政府機關的網頁歧視非微軟的瀏覽器; 近年來研考會推動無障礙網頁, 這樣的狀況已經減輕很多。 然而有些攸關民眾權益但又不完全屬於政府管轄的網站, 卻依然故我, 只允許微軟 IE 用戶使用其完整功能, 把使用自由軟體或其他非微軟軟體的民眾拒於門外。 這在教育界特別嚴重, 例如網路上有許多人討論 四技二專分發的問題, 與 教師進修網站的問題, 展現的態度是: 「不用微軟的產品? 別想來唸書; 別想來進修!」 事實上 「允許不同 才是相容」 從來沒有人規定必須同一家公司的手機才能互通; 如果這樣的事發生在電話廠牌的場域, 早就被看出是官商勾結了!

同樣影響民眾使用自由軟體權利的, 還有封閉檔案格式。 研考會也即將迎合 世界潮流 推動開放檔案格式; 但是包含國科會/教育部/各級學校在內的許多學術機關, 卻還在散佈封閉的檔案格式。 強迫學生使用指定廠商的文書處理軟體, 不僅 助長非法拷貝, 限制了 學生選擇軟體工具的自由, 更 違逆世界教育自由化的潮流, 為了大人主觀的美觀與習慣而 犧牲了下一代的學習機會, 對臺灣長遠的競爭力有極大的傷害! 教育部長期經營 國中小校園自由軟體應用諮詢中心, 並舉辦許多自由軟體研習, 這些努力固然值得肯定。 然而另一方面, 微軟持續藉著全國教育體系之力, 免費為它進行 Office 的教育訓練, 利用新舊版本刻意製造的不相容, 強迫推銷它的軟體, 迫令老師在 「加深數位落差」 及 「鼓勵非法拷貝」 之間作出橫豎對不起良心的選擇 ("老師, 我打不開您的檔案耶... 我家沒有錢買新版的 office。 老師, 我該怎麼辦?") 微軟對於師道與教育精神這樣長期的羞辱, 教育部卻沒有明顯的作為, 甚至連 「反盜版文宣應提及自由軟體」 一事, 都沒有勇氣表示贊同。 對自由軟體不友善的大環境, 教育部不敢正面檢討改進; 相對於師範院校四年入木三分的微軟薰陶, 能期望時數極少的自由軟體教師研習成為推廣的主要力量嗎? 這種「楚人學齊語, 一齊人傅之, 眾楚人咻之」 的做法, 就像對著連月大雨淋透的濕木材拼命搧風點火一樣, 對其苦行僧般的毅力及鴕鳥般的智慧, 我們既敬佩又無奈。

不只是軟體, 網路普及和資訊自由化也讓學生有機會使用自由教材; 但我們需要更有效地整理投入教材開發的資源。 不論是較早的 中小學生教科書版本問題, 或是後來的 大學生教科書盜版問題 其實也都可以透過共創共享的自由文化解決大半。

如果我當選, 將

  1. 對於 " 堅決歧視他牌瀏覽器, 不理會行政院無障礙網頁推動" 的半官方網站, 特別是與教育相關的網站, 調查其主事者如主持計畫的教授, 是否與廠商有不當的利益往來。
  2. 要求各級學校在所有電腦課程當中, 加入資訊倫理的觀念, 特別必須向學生強調: 「散佈封閉檔案格式是不道德的行為」, 從根本著手, 降低大環境對自由軟體及其他非微軟產品的歧視。
  3. 對於微軟在校園的行銷或綁標行為, 應像對於其他任何企業在校園當中的行銷或綁標行為一樣, 採用相同的標準。
  4. 參考 wikipedia 等 web 2.0 網站的運作方式, 建立機制鼓勵大中小學教師共創共享教材, 並要求所有公家出錢的創作應以 creative commons 授權為原則, 讓所有學生不論貧富皆可合法拷貝學習教材, 為臺灣的下一代提供低門檻的平等教育機會。

3. 政府有使用自由軟體的義務

是否要用自由軟體, 這對一般人而言, 是一種選擇; 但這個問題對公務人員來說, 並沒有選擇的權利。 單就價格差異來說, 公務員就必須用自由軟體了。 存在合法, 免授權費的辦公軟體, 公務員為什麼拒用? 「方便」「美觀」「習慣」 都不構成浪費公帑的正當理由。

但是相較之下, 授權費還是小事。 公文要不要常久保存? 使用數年一變, 前後自不相容的封閉檔案格式, 把國家的文件典藏交付給一家公司, 任它綁架我們的公文, 這是國家永續經營之道嗎?

先前提到的 Vista (及較新的 Windows) 密秘連線回報問題, 一般個人可以不在乎; 但是公務員呢? 所有政府機關的電腦每個月都在持續地替微軟搜集資料, 包含國防部, 軍情局, 國安局, ...這些敏感的機關。 此外, 每個 .doc 檔都有洩漏機密的危險。 這不是無的放矢的抹黑, 而是早有先例的事實: 外國公務員因此而死! 公務員如果還堅持使用 Windows, 這說得過去嗎, 還對得起國家跟自己的安全嗎?

如果我當選, 將要求:

  1. 行政院所有所屬機關, 基於文件長久保存及國家安全的考量, 訂定時程表, 在四年之內全面改用自由軟體的文書工具及作業系統。
  2. 各單位預算當中採購 Office 與 Windows 等等危險軟體 vs 採購自由軟體相關服務與教育訓練的比例, 應作為各種相關獎補助的重要參考依據。
  3. 檢討軟體採購預算編列的適切性: 舊的桌椅還可回收使用; 舊的作業系統呢? 將軟體視為 「資本門」 正確嗎? 更何況今日的作業系統不准移機使用, 甚至只租不賣, 其「資本價值」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