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我是行銷貴。 自由軟體是我的本業; 行銷公共議題是我意外發展出來的第二專長。

請用 google 或 yahoo 搜尋 「救命碟」, 看看我的行銷力。 我用自由軟體技術, 幫聽眾製作 「百毒不侵救命碟」, 把聽眾自己帶來的隨身碟, 變成一顆 20 公克的筆記電腦, 讓他走到那裡都可看到自己熟悉的桌面與即時通好友等等, 完全不必理會那部借用的電腦是否當機中毒。

我參加 軟體自由協會OFSET 兩個 NPO 組織。 我們也有很多 資訊科技相關的公共議題 要推廣, 所以我經常四處演講。 透過網頁上公告未來演講行程, 及提醒聽講民眾自備空白隨身碟, 最近幾個月的演講, 經常有意外的聽眾, 大老遠前來讓我為他製作 「百毒不侵救命碟」。

您也可以這樣做。 製作第一顆有點門檻; 但 複製非常容易。 (抱歉, 暫時沒力寫中文文件; 總之只需要一個指令, 雖然有點長, 但幾乎可剪貼。) 如果照著那一頁英文做有困難, 請帶您的 eeepc 或其他可用隨身碟開機的筆電, 及三五顆隨身碟, 前來我演講或活動的現場, 只要時間允許, 我很樂意教您複製。 您還需要一個固定的網頁, 裡面有貴 NPO/NGO 近期的活動列表, 這個列表經常更新, 且每個活動註明是否有免費製作百毒不侵救命碟的服務。 然後請來這帖部落格留言, 註明貴 NPO/NGO 名稱, 並給連結, 指向您這個活動列表的網頁。 讓我這帖文章, 當做替您免費行銷的窗口之一。

當然, 救命碟只能當作一個行銷的工具, 您的展示櫥窗裡面的一個漂亮小裝飾; 「顧客」 踏進您的會場之後, 還是要靠您演講或活動的豐富內容來感動他, 來博取他對您議題的認同; 不然這只是在替我們服務而已 :-) (下詳) 又, 因為這顆碟的 (自由軟體) 特性, 若您的議題與教育/人權/貧富差距/隱私/樂活/分享相關, 比較有可能吸引到真正與您的議題產生共鳴的朋友。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道理很簡單: 如果一個致力於促進社會進步/公益/公義的 NPO/NGO 因為這麼做, 可以透過我的網頁連結而得到更高的曝光率, 那麼我就是在做好事, 而且其實並不太花什麼力氣。 如果這個 NPO/NGO 這麼做, 吸引聽眾的效果並不好, 對他們及對我也沒什麼傷害。 如果聽眾來了, 但只對救命碟有興趣, 對真正的主題沒興趣, 那麼這對 NPO/NGO 並沒有傷害, 但對我推廣自由軟體卻有幫助。 橫看豎看, 除了耗費一些人力之外, 誰都沒損失, 甚至有可能很多人受惠, 何樂而不為?

怎麼會有這樣的事? 很多人受惠, 卻沒有人吃虧? 怎麼可能 1+1 大於 10, 大於 100? 很高興您提這個哲學問題。 請想想警廣交通網: 有誰出了很多錢僱很多交通記者嗎? 但為什麼全臺灣的人都能享受這麼好的服務呢? 這就是 web 2.0。 這就是共創共享。 智慧不是財產; 智慧是廣告看版。 有興趣的朋友, 以後若有 恰當的時間地點機會, 請來聽我的演講: 「數位恐怖out, 共創共享in」, 了解智慧財產為什麼是違背 web 2.0 現象與趨勢的過時觀念。 體認這個觀念的 NPO/NGO 朋友們, 可以進一步將您要推廣的理念的既有相關文章/圖片/影片/錄音/..., 放到隨身碟上, 並以 某種創用 CC 條款 釋出, 將它改成一開瀏覽器就看到您要談論的 弱勢團體權益問題/流浪犬貓認養機制/偏鄉教育志工服務招幕/... 將來進一步透過網頁吸引具有設計/傳播專長且認同 自由文化的朋友, 替您的議題製作教育宣導短片, 同樣以創用 CC 方式授權釋出, 那麼您的 NPO/NGO 也將參與 web 2.0 "寫" (共創) 的面向, 而不只是單純地 "讀" (共享) 諸如自由軟體之類的他人創作。 您的短片如果設計得好, 它的宣傳效果可以遠超過我的救命碟。 當然, 希望這些設計/傳播專長朋友在製作短片時, 能夠盡量採用自由軟體來製作, 並存成開放的檔案格式。 我們三個運動, 必須共同防範一個敵人。

終於進入我自己的行銷主題了 :-) 今年的 「臺灣網誌青年運動會」 有幸受邀參加第一場 「從Web 2.0開始,如何利用網路、部落格作公益?」 歡迎大家來捧場。 以後可能也有其他機會, 但通常我在演講場合來去匆匆; 這次主題恰巧就是 NPO/NGO, 我又不必演講, 只要擺攤, 最適合與您分享 「救命碟行銷 NPO/NGO」 議題的相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