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想買一個小傢俱。 老婆偏好綠的傢俱。 上網搜尋 「台中 綠的傢俱」, 結果找到的卻是...

愛菲爾系統傢俱的幾家台中店。

搜尋 「台中 綠的傢俱」,
找到的卻是愛菲爾系統傢俱的幾家台中店

但是請別誤會。 愛菲爾不是壞人; 愛菲爾只是恰巧撿到便宜﹑ 沒有任何惡意的鄰近 E 商家。

直接搜尋 「綠的傢俱」, 找到他們的網站, 看到右上角有一個 「銷售據點」, 猛點狂點, 就是看不見真正的銷售據點。

Firefox 看不見 「銷售據點」

後來老婆發現: IE 可以看得見。 (用相機照的。 因為老婆比我會用 Windows; 但連她也不知道在 Windows 底下如何擷取畫面快照。)

IE 看得見 「銷售據點」

這個網頁是誰設計的呢? 是一家叫做 M-W Design 的公司。 一點下去... Oh no, 用了一大堆 Adobe Flash... 下圖是該公司的簡介。

混合無限多媒體公司的簡介

如果您也在 Linux 下, 用 firefox 看他們的簡介, 相信會和我一樣, 對他們公司的網頁 (而不是對他們公司的實際介紹) 印象深刻。 如果改用視障者的瀏覽器 w3m, 看到的則是這樣:

混合無限多媒體公司的簡介, w3m 版

「視障者的瀏覽器? 那關我什麼事啊? 我們的客戶絕少視障者; 如果有, 也會由別人代勞找家具吧?」 事實正好相反: 我不是視障者, 但我要買東西時, 經常找搜尋引擎代勞; 而 搜尋引擎看網路世界, 恰恰就像視障者。 網站如果不懂得善待視障者, 就是不懂得善待搜尋引擎, 就是不懂得做網路行銷。 設計網頁時歧視視障者, 結果潛在客戶搜尋 「台中 綠的傢俱」 時, 出來的卻是別的商家, 這就是最血淋淋的教訓。 給老闆一個良心的建議: 請行銷人員研究一下什麼叫做 「搜尋引擎最佳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但不要走火入魔), 然後讓略懂技術的行銷人員來主導網頁設計, 請資訊人員配合, 而不是讓資訊人員濫用最新最炫﹑ 華而不實的網頁, 來傷害行銷人員以及公司整體的業務。

這帖的重點不是要指責綠的傢俱。 在這個故事裡面, 綠的傢俱是受害者。 他們找到一家 flash 技術很強, 但卻完全不懂網路行銷, 甚至連 firefox 或 chrome 等等其他瀏覽器都不懂得測試 的公司, 來幫他們做網頁。

M-W Design 的作品, 傷害了客戶的網路行銷; 但就連他們自己, 其實也是盲目膜拜 Adobe Flash 心理 (與盲目膜拜微軟心理) 的受害者。 我相信他們無意如此傷害他們的客戶, 因為連他們自己的網頁也有一樣的問題。 不論是綠的傢俱或是 M-W Design, 濫用 Adobe Flash﹑ 不檢查其他瀏覽器的效果, 正是 燃燒了客戶與自己, 照亮了 Adobe 與微軟

醒醒吧, 濫用 Flash (甚至又拒絕非 IE 瀏覽器) 的網站。 Adobe 不會在乎貴站的行銷效果。 Adobe 不會在乎 貴站訪客的隱私與安全 (自己的影像與聲音曝光於全球)。 Adobe 只在乎它的市場佔有率。 當你和你客戶的利益, 與 Adobe 的利益相衝突的時候, 你還傻傻地期待它會誠實地提醒你要維護自己的權益嗎? 網站, 就是行銷工具。 網站, 就是貴站與 Adobe 爭奪訪客的戰場。 你當然無意與 Adobe 打仗; 但 Adobe 已經透過類似 M-W Design 這樣的廠商, 在挖你的牆腳。

格主在大學教電腦; 我完全不懂 Flash, 但我的網頁很容易被搜尋到。 請用 google 搜尋 「金玉其表」 或 「網頁行銷」, 聽聽真正有助於你行銷商品的意見。 (若用 yahoo 搜尋, 單用後者找不到; 不過正好也可看看: 前幾名有多少個網站濫用 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