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利仁的網路時代



報告人: 洪朝貴 https://www.cyut.edu.tw/~ckhung/
單位:

向納美人學習: 正視網路的力量

Jake 向 Eywa 求助 納美人集體向 Eywa 求助
"It is the long history of humankind (and animal kind, too) those who learned to collaborate and improvise most effectively have prevailed." - Charles Darwin

「網路」 為地球人帶來愛娃的力量,
讓地球人得以跨越時空合作 =>
「順網路者昌, 逆網路者亡」

案例

  1. 政治: 茉莉花革命、 佔領華爾街、 抗議 SOPA/ACTA/TPP
  2. 科技: SETI@home、 fab@home、
  3. 資訊科技: 微軟 vs google

請搜尋 「與網路為友」、 「追隨強權的智慧」

智財惡法 ACTA 在歐洲引起的抗議活動 fab@home 3D 印表機 微軟/蘋果/google 收入及利潤比較圖

「網路現象地圖」

網路現象地圖

「注意力經濟」

不同年代的貨幣

智慧 不是財產
智慧 是廣告看板

「長尾現象」

長尾現象

如果雨林的雨量逐年減少 (但還是雨林), 沙漠的雨量逐年曾多 (但也不過變成草原而已), 你會如何遷徙?

情緒決定資訊傳導度

圖片搜尋 「Office 證照」 圖片搜尋 「windows 8 作業系統」
圖片搜尋 「雲端 隱私」 搜尋 「moodle」

給資訊科系同學們的建議

  1. 經常搜尋 「軟體名稱 + open source」 或 「軟體名稱 + alternative」
  2. 找到熱情 (因為 「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 自學、 寫筆記、 分享、 回答問題
  3. 「長線投資的電腦學習策略」 (願 regexp 原力與你同在)
  4. 「自由火焰的經濟價值」
  5. 「大家用自由軟體, 我的麵包在那裡?」
  6. 「尺規文明」

給所有科系同學們的建議

  1.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不服從的創新 多閱讀 [具有網路時代觀點] 的書籍
  2. 「分享創意 換取注意力」
  3. 「網路時代的就業市場」

給資訊教授們的建議

「Office 證照卓越」? 突顯資訊教授資訊來源的貧乏 哪一種資訊科系的課程規畫比較符合時代需求?
哪一種資訊科系的課程規畫比較符合時代需求?

給社會運動者的建議

  1. 部落格不可少; 噗浪重於臉書
  2. 與社區大學及自由文化結盟
  3. 要求政府透明化

智者利仁

  1. 網路時代, 數位內容爆量; 注意力才是真實的稀有財
  2. 與其說網路傳遞資訊, 不如說網路傳遞情緒
  3. 馮諼客孟嘗君 的成本與效益?
  4. 「分享創意, 換取注意力」 的成本與效益?
  5. (加分項目: 為弱勢與受害者挺身而出、 挑戰強權的 勇氣)

* * * * * * * * *

擁有得多 不如 使用得巧

你不一定有 機會 像某些人一樣擁有地位、 權勢、 財富;
但你可以 選擇 和我一樣善用 (不被任何人擁有的) 網路。

你可以選擇分享你的光芒, 透過網路照亮世界黑暗的角落。

  • 台灣 STS 學會
  • 警廣交通網的力量

    1. 警廣交通網 沒人擁有它
    2. 零元授權費
    3. 貢獻一點 (或零點), 回饋無窮
    4. ... 「貢獻」, 有很多種方式
    5. 「因為免費, 所以品質不佳」 ?
    6. 網際網路把警廣交通網現象擴大、 強化幾千倍/幾萬倍; 但主流資訊產業 (及資訊科系) 卻不懂得與之為友

    免費的網路資源

    1. 「wayback machine」、 「OCW」、 「TED」
    2. 「Web 2.0 例子」: 維基百科、 古騰堡計畫、 openclipart、 freesound、 Jamendo、 ...
    3. 搜尋引擎的創用 CC 搜尋
    4. 「零元售權費」 的正版軟體
    5. 「雲端 文書」; 「雲端 簡報」; ...

    網路現象地圖[下載] 只是網路一半的力量; [上傳] 是另外一半改變世界的強大力量。 [行銷] 是 [上傳] 力量的一個小小展示 (如果 [行銷] 也是你建立資訊系統的目的之一的話)

    [上傳] 力量的範例: 「網頁行銷」

    1. 進入 「注意力經濟」 年代, 搶著 (靠網路) 出風頭變成一種主流價值
    2. SEO 搜尋引擎最佳化、 搶佔搜尋關鍵詞 (本篇有很多)
    3. 善待視障者, 就是善待搜尋引擎
    4. 創用 CC: 用創意換取注意力
    5. 資訊人才、 行銷人才、 網路名人: 誰能幫你進行網頁行銷? 誰懂得善用網路的力量?

    ... 或 「網站自殘」?

    失去人氣不可惜 拋售點閱率 大學自殘
    「失去人氣不可惜」 「拋售點閱率」 「大學自殘」
    瀏覽器 宗教 adobe 網頁行銷 大學 揚棄 聲譽
    「瀏覽器 宗教」 「adobe 網頁行銷」 「大學 揚棄 聲譽」

    資訊系統建置: 苦行僧學院版

    資訊系統開發的路徑選擇決策對話錄: 苦行僧學院版

    資訊系統建置: 何不試試搜尋引擎?

    1. 哪一種資訊科系的課程規畫比較符合時代需求? 「cms」 (google 推薦) =>
    2. 「cms 比較」 =>
    3. wordpress、 joomla、 drupal、 plone、 ...
    4. 或搜尋 「cms comparison」 => drupal、 joomla、 wordpress、 ...
    5. 例: 餐廳訂位系統? 「drupal reservation」 => 「drupal booking」

    大學不懂善用網路的更多實例

    1. Office 證照卓越大學的電腦課程, 有很大一塊其實是由微軟餵養的「大學」 輕忽 「資訊安全」: 「browser security comparison」 (因為國內資訊媒體不敢談)
    2. 但卻很喜歡 「炒作 雲端」; 不過卻又只會追逐 「證照卓越」; 沒有 「簡報」 上 「雲端」 和 「文書」 上 「雲端」 的概念
    3. (順便一提: cms 不就是雲端資訊系統嗎?)
    4. 「輕使用 重開發」 的大學, 資訊人權貴有很多 相關文章
    教育是探照燈, 不應是後照鏡 - 嚴長壽, "教育應該不一樣"

    與網路為敵的主流資訊產業

    1. 網路現象地圖 「docx 溝通困難」: 讓全國絕大多數資訊教授當機的問題: "當微軟與僱主的利益互相衝突的時候, 你維護誰的利益?" (他們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呢?)
    2. 「遙控數位枷鎖」、 「盜版警察」: 不知情的消費者, 付錢取得黃金手銬、 鑽石腳鐐 (或 「電子監牢」) 的 擁有權 使用權
    3. "販售軟體授權" 的商業模式逐漸式微: 「微軟 潰堤」 「專利 勒索」 「宏碁 蘭奇」
    4. 微軟 vs google: 大學、 主流媒體、 主流資訊產業、 我國政府, 這些緊抱廿世紀價值觀的龐大組織, 他們對於這兩家公司的態度, 將決定我們的社會究竟要對抗網路的力量, 或是從網路獲利 (不是 $$)

    小王子: 「大人們真的很奇怪」

    小王子問生意人: 你拿五億一百萬的星星幹什麼?」 「你佔有那些星星有什麼用?」
    「使我變成富翁呀!」
    「變成富翁對你有什麼用?」
    「來買別的星星,假如有人找到的話。」
    - 聖˙修伯里, 「小王子」

    「自由火焰的經濟價值」

    與網路為友

    向 Eywa 求助 向 Eywa 求助 納美人集體向 Eywa 求助 "It is the long history of humankind (and animal kind, too) those who learned to collaborate and improvise most effectively have prevailed." - Charles Darwin

    擁有得多, 不如使用得巧 - 沒有人擁有網路; 但任何人都可以善用它, 汲取世界的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