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你找到一個方式分出了勝負
輸贏的代價是雙方粉身碎骨
壟斷市場的你稅收傷痕無數
卓越的他是這場戰役的俘虜

就這樣被你征服  切斷了所有退路
他的心情是堅固  他的決定是糊塗
就這樣被你征服  喝下你藏好的毒
多元文化已落幕  教育理念已入土

終於我明白你倆要的是一個騰柱
所有的說辭都讓師生以為是幸福
放一把火燒掉你們送的禮物
卻澆不熄我胸口灼熱的憤怒

沒想到學費換來包袱
希望和世界接軌竟成死路

多元文化已落幕  教育理念已入土

* * * * * * * * * *

* * * * * * * * * *

看到大學校長們在談論如何就校園授權問題與微軟議價, 寫了一篇 「大學校長 vs 微軟: 沒有籌碼, 如何談判?」 覺得意猶未盡, 忍不住接著 kuso 一下, 從師生的角度看學校與微軟之間的愛恨情仇。

請大家不要太苛求; 我們要給校長與電算中心主任一些時間。 學校既大又強調師生的自由, 校長要有所作為, 就像載滿攀爬乘客的無蓋貨車要轉彎一樣, 需要時間與空間。 今年明年, 恐怕難有學校可以不簽校園授權, 因為學校根本就沒有談判的籌碼; 校長們甚至可能從來就沒想過: 上癮者沒有立場與毒梟談判。 如果校長連 「籌碼」 一文這樣的聲音都沒機會聽到, 或是學校師生願意支持他的人太少, 那就只能怪我們師生自己不夠積極。 至於得到資訊與後援之後, 要不要接受我們的建議開始戒毒工程 (或至少拿具體的自由軟體導入計畫來當做未來談判的籌碼), 就要看貴校校長的智慧了。 這一篇不是獻給所有簽約校長的, 而是要獻給今年簽了約, 看了 「籌碼」一文, 卻還不懂得下定決心積極導入自由軟體的校長們。

特別要把這首歌獻給那些因為簽了約, 升級到 office 2007, 就放任 最新的封閉 非開放檔案格式到處流竄, 危害社會而不只是危害自己學校的校長與電算中心主任們。 他們不僅僅是被征服而已, 他們已經變成微軟強迫行銷的工具, 他們真的…讓教育理念已入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