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碼」 一文中, 我原本寫道 "華碩新版的 eee PC 為什麼可以改採用 windows 卻幾乎不因此提高售價?" 原來是錯誤的訊息。 看到 恩典與憐憫的這篇 才知道華碩Eee PC XP版將比Linux貴1500元。 我的錯誤印象來自自己購買的特殊經驗。 我請我弟弟幫我買 8G 的 eee PC, 結果從 12 月等到 2 月, 卻得到這樣的回覆: (這算是制式信件吧, 公開出來應該沒有隱私問題)

感謝您訂購商品【AAAK06-A18759998-000 / ASUS Eee PC 8G (珍珠白)】, 此款商品因原廠供貨不及,故無法於期限內送達,造成您收件上的延遲甚感抱歉。

最新訊息(01/22更新):
我們已跟供貨商確認,因原廠交期尚有延遲,未免您久候,提供另一替代款式【EeePC 4G XP Home記憶體512 M】,此替代款為原廠最新首批商品,且作業系統為XP作業系 統,另會提供您4G SD 卡 (機器4G加贈4GSD卡等同8G)及滑鼠,若同意更換,煩請來函 告知,已便請廠商盡速為您出貨,同意替換者,因受限營運機制關係,請恕無法變更訂 單和發票的商品品名,特此說明。

此外,如同意更換會贈送一份【Eee PC 專用螢幕貼+鍵盤膜】給您。造成您不便之處, 敬請見諒!

您若考慮後不想替換而決定取消訂單,敬請您至本站「顧客中心」,填寫【申請退 訂】,我們將在您申請的三-五個工作天內盡速完成退款手續。

原來 "eeepc 所附 xp 價格 = $0" 是廠商交貨不及的特惠案, 而不是通例。 特此更正前文的錯誤。

總之 (新版的) 會秘密回報 的 xp 對我而言不僅是廢物而且是毒害, 就算倒貼也不想用啊 (嗯, 如果倒貼幾萬元並且允許我刪除不用, 那就考慮 :-) ) 當然後來就改買 4gb 版本囉。 正在改裝 edubuntu 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