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開機根本不是新聞, 只是甚少人知道的已成熟技術。 超小電腦也早就有了 (請留言幫忙補充, 我再加入正文):

  1. 以色列製的小 pc, 3-5瓦
  2. 太陽能小 pc, 8瓦
  3. fit pc, 5瓦
  4. linuxstamp
  5. linutop, 8 瓦
  6. ...

不確定那些可從 usb 碟開機; 不過有那麼多選擇這不會是大問題。 臺灣需要的不是自相殘殺的專利, 而是合作, 建立典範應用, 與共同行銷。 在機場賣 20 公克筆記電腦給老外 就是一個可能的典範應用。 臺灣的廠商手腳要快, 先幫助這樣的計畫把大環境佈好, 然後令這個典範應用在國際上出名, 最後市場一定夠大, 有錢大家一起賺。

如果堅持用專利互咬, 阻礙他人參與競爭合作, 那麼我們可以預言咬人者必敗之外, 還會成為拖慢此事的臺灣罪人。 請 Joey 把這一帖與前一帖給洽談的廠商看, 請他們正視輿論的力量。 如果他們還是堅持要申請專利, 那也 ok, 請 Joey 把申請到的專利 貢獻給 patent commons 專利庫 , 讓它變成反擊專利蟑螂的武器。

片面不完整的智慧財產權制度, 所產生的負面效果, 正在發酵。 一方面知道井外世界的人太少: 我去公立大學資工研究所演講, 不到四分之一的人知道 (已經老掉牙的) live cd 技術; 另一方面用專利阻止競爭的心態彌漫整個資訊界, 竟然認為這點 (別人早在做的) 小創意可以申請專利, 太無知, 太可怕了。 請支持自由文化的朋友與我一起提升大眾的覺醒, 以後您去任何自由軟體的演講場合, 都盡力安排為聽眾 製作可開機 usb 碟; 更要請您自封為智慧財產權專家, 談論 更全面, 更符合社會正義與善良風俗, 更貼近網路趨勢的智慧財產權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