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肉食者告訴素食者: 「這個牛排真的好吃耶!」 素食者一直告訴他: 「我重視的是自己的健康與眾生的生命, 不是口腹之慾」 肉食者卻對健康與生命這些主題完全沒有反應, 還是一直圍繞在牛排口味話題上濤濤不絕。 我們會皺皺眉頭, 小小表達不以為然。 不過這也就算了, 畢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但如果他硬是把牛排夾到素食者的餐盤裡面, 那就是不尊重素食者。 那就是沒有教養。 (ps. 我自己吃葷)

聽音樂的人告訴正在唸書的人: 「這個音樂真的好聽耶!」 唸書的人一直告訴他: 「可是我現在沒心情聽音樂; 明天的考試對我比較重要」 聽音樂的人卻對考試這個話題完全沒有反應, 還是一直圍繞在音樂品味話題上濤濤不絕, 我們會皺皺眉頭, 小小表達不以為然。 不過這也就算了, 畢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但如果他硬是把聲音開很大, 要讓唸書的人分享那好聽的音樂, 那就是不尊重唸書的人。 那就是沒有教養。

噴芳香劑的室友告訴鼻子過敏的室友: 「這個芳香劑真的很香耶!」 鼻子過敏的室友一直告訴他: 「可是我的鼻子過敏, 我無福消受」 噴芳香劑的室友卻對過敏這個話題完全沒有反應, 還是一直圍繞著這牌芳香劑較諸其他牌的優異性濤濤不絕, 我們會皺皺眉頭, 小小表達不以為然。 不過這也就算了, 畢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但如果他非但不關起自己房門來噴, 還硬是要把芳香劑噴到室友的房間, 要跟他分享這每妙的香味, 那就是不尊重鼻子過敏的室友。 那就是沒有教養。

自由軟體使用者告訴 windows 使用者: 「 20 公克筆電 真的很酷耶!」 windows 使用者一直告訴他: 「可是我無法與眾不同; 而且我的隨身碟要拿來存資料, 不要拿來當筆記電腦。」 自由軟體使用者卻對求同這個話題及存資料的需求完全沒有反應, 還是一直圍繞在 usb 開機話題上濤濤不絕, 我們會皺皺眉頭, 小小表達不以為然。 不過這也就算了, 畢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但如果他硬是把 windows 使用者的 usb 碟拿來改造成 20 公克筆記電腦, 那就是不尊重 windows 使用者。 那就是沒有教養。

Office 2007 的愛用者告訴 [不想升級 WGA 的] 舊版 windows 使用者: 「Office 2007 的功能真的很強耶!」 舊版 windows 使用者一直告訴他: 「可是我重視的是人權不要被老大哥踐踏, 隱私不要被老大哥侵犯」 Office 2007 的愛用者卻對人權與隱私這些話題完全沒有反應, 還是一直圍繞在 Office 2007 的功能這話題上濤濤不絕, 我們會皺皺眉頭, 小小表達不以為然。 不過這也就算了, 畢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但如果他硬是把 docx 寄出來, 硬是強迫 windows 使用者必須接受微軟的 WGA 植入他電腦搜集隱私資料, 那就是不尊重舊版 Windows 使用者。 那就是沒有教養。

己所欲, 就不顧抗議, 強施於人, 這種不尊重他人的行為, 就是沒有教養。 我們談的不是 「用言語表達己所欲」; 我們談的是真的付諸行動, 強迫他人做違背他人意願的事。
就算牛排真的好吃,
就算音樂真的很好聽,
就算芳香劑真的很好聞,
就算 20 公克筆電真的很酷,
就算 Office 2007 的功能真的很強,
如果你不僅止於用語言文字述說己所欲的好處, 竟還堅持用行動強迫別人, 這就是沒有教養的行為。

一個社會, 如果沒有人抗議沒有教養的行為, 如果大家都容忍越來越多人在某一件事情上可以用行動迫別人, 那麼這種行為就可能逐漸變成一種眾人共同接受的風氣。 到最後, 這樣的行為不再被稱為沒有教養。 因為共識 (奇怪的共識), 極少數的抗議者反而變成眾人鄙視的小眾, 惹人厭的反而是抗議者。 「大家都這麼做。 這是文化。 這是我們社會的文化。 有什麼好奇怪? 你才奇怪。」 辯論的時候, 這個風氣, 這個文化的支持者會找一百個理由, 一千個理由, 替這件事 (好事, 超棒的事) 找正當性; 但對於 「用行動強迫他人」 這件事, 就是避而不談, 就是忽略。 然後因為他們是多數, 所以 「用行動強迫他人」 這件事, 就變得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件超棒的事有千百個正確的理由, 不管你喜不喜歡, 你非接受不可。
有些社會有強迫敬酒的文化;
有些社會, 在車上大聲講手機是 ok 的, 這是一種文化;
有些社會有著製造/接受二手煙的文化;
有些社會, 被施暴的女性非但不受法律保護, 反而還被譴責, 這也是一種文化。
容許沒有教養行為的社會, 將變成一個具有野蠻文化的社會。 不同面向, 不同程度的野蠻, 但都是野蠻。 身在其中者當然不覺得這樣的文化野蠻; 但看在外國人眼裡, 這樣的野蠻文化可能從有趣到令人毛骨聳然不可思議, 但都是野蠻。 不同面向, 不同程度的野蠻。

一個進步的社會, 有輿論的力量改變野蠻的文化。 臺灣從來就不是 「加暴於女性是 ok 的」 這樣的野蠻社會; 臺灣已經從 「製造二手煙是 ok 的」 這樣的野蠻社會走出來; 臺灣正在走向 「禮貌使用手機」 的文明社會; 臺灣的敬酒文化... (我怎麼不覺得野蠻咧...? 大家都這麼做, 這有什麼好奇怪?) 改變野蠻的文化, 從來就不是民選政府的第一要務, 因為這跟選票無關。 輿論不支持, 即使政府想有所作為, 也無能為力。 改變文化, 要靠輿論。 二手煙問題如此, 手機禮節問題如此, 性騷擾問題如此, 家庭暴力問題如此, 動物保護問題還是如此。 輿論提供夠多夠大支持力量的時候, 政府才會水到渠成地以法令規範, 社會才能從野蠻轉變成文明。

臺灣的資訊界, 有著許多奇特的野蠻文化。 「寄送 doc 強迫別人升級是 ok 的」 這樣的文化, 已然形成, 那也就算了。 現在 docx 出現, 雖然用它的是小眾, 雖然這其中絕大多數人都是不知情的無辜受害者, 雖然刻意散佈 docx, 用行動強迫別人升級的人是小眾當中的極小眾, 但這些人竟然還要鼓吹眾人接受他們替大家所做的 [極不明智] 選擇。 他只會找千百個理由稱頌 Office 2007 的好處; 但對於老大哥侵犯隱私人權的問題他卻從來不回應。 那也就算了。 他竟然還要替 「強迫他人」 的行為找正當性。 少數幾個人自己私下默默地沒有教養就算了; 這其中竟然有人要敗壞我們的文化, 鼓吹無知者用行動讓我們走向更加野蠻的資訊社會。 在瀏覽器的面向, 我們已經是野蠻的資訊社會。 我們的社會認為: 「強迫別人使用 IE 是 ok 的」 研考會無障礙網頁的努力, 影響力只能及於政府。 在臺灣, 不使用 IE 的學生, 沒有資格念大學 (請見 大學指考網頁, 右上方綠色方塊) 我們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 「大家都用 IE, 這有什麼好抗議? 這是文化。 這是我們社會的文化。 有什麼好奇怪? 你才奇怪」 現在, 用 OpenOffice.org 的學生, 勉強可以交作業 (雖然分數可能會比較低); 我們是不是希望將來, 不用最新版 Office, 不讓微軟的 WGA 魔爪伸入個人電腦私處的學生, 通通不准唸書, 從小學到大學都不准唸? 「大家都用最新版 Office, 大家都接受老大哥監控。 這是文化。 這是我們社會的文化。 有什麼好奇怪? 你才奇怪。」

接到 docx 檔, 請向寄件人道德勸說, 告訴他: 「 不要升級 Office 2007。 不知者無罪, 您可能也是受害者; 但若不停用 Office 2007, 您將變成另一個鼓勵盜版的加害者。」 如果他還是堅持 Office 2007 有多好用, 但至少願意改寄 doc 或 odt 給您, 那就算了。 「蘭茝蓀蕙之芳,衆人所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 每個人有不同的喜好, 每個人也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然而如果他還是堅持寄 docx 檔給您, 請不必跟他談論 Office 2007 的千百個好處。 牛排好不好吃, 音樂好不好聽, 那不是重點。 尊重別人不同的選擇, 這才是重點。 請寄這篇文章的網址給他, 告訴他: 「要懂得尊重別人不同的選擇。 作人要有教養。」

臺灣要不要變成一個文明的資訊社會? 端看您是否願意勇敢站出來, 用輿論譴責沒有教養的行為, 阻止沒有教養的行為, 蔓延成野蠻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