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一定有能力幫助誰選上, 也不見得只因為認同候選人少數一兩個回答就選她/他; 但只要能夠讓 [真正關心社會整體福祉] 的候選人比 [轉移焦點炒作無益社會話題] 的候選人有多一點機會得到媒體的關注, 不論這些人有沒有選上, 對於幫助臺灣民主政治上軌道, 都已經是一大幫助。 特別是對於 覺醒類社會運動 的 NPO 而言, 不論有沒有得到回應, 光是參加, 就已經是一個行銷 [您所關心] 議題的絕佳機會。 「主流媒體是否願意報導這樣的新聞?」 這正好也可以拿來檢視每一個主流媒體的存在價值。

在此之前, 德國早已有一個 abgeordnetenwatch 網站, 讓公民對國會議員提問。 任何公民皆可參與; 有一些過濾機制避免人身攻擊的問題。 FSFE 這次的活動採用了這個機制。 對於毫無準備的我們而言, 如果要用 Pligg CMS 之類的工具架一個類似 fdsaily 的投票網站讓所有人參與提案及投票, 時間恐怕有點傖促。 也許第一次嘗試, 可以從簡。 先由某個組織 X 架一個 wiki, 請有興趣參與的 NPO 到那裡登記公協會名稱網址。 各個 NPO 自行開會決議出一些理性的公共議題。 統一和正名當然也都是可以理性討論的公共議題; 不過多一些環保/公衛/工安/外籍配偶權益/社福/動物保護/... 等等議題, 會更有趣。 (個人的小小意見: 越卑微的請求, 被正面回應的機率越大; 對於不敢正面回應的候選人, 也越有殺傷力。) X 設定一個截止日期, 及題目數/字數限制, 請這些 NPO 到 wiki 上填寫各自的問題。 在選前兩三週, 丟給所有候選人回答。

NPO 裡面, 包含許多能夠幫助此事的力量。 例如 PeoPo 公民新聞等等。 相信也會有很多部落客願意幫忙宣傳。 到最後主流媒體總得要報導; 而候選人也終究會回應。 善用網路串連的力量, 您我可以 「因為支持 P, 而不是因為反對 Q, 所以投 P」。 不論您支持誰 (請選人, 不要選黨!) 預祝您年底微笑投票, 不要含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