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e 管家只提供 Windows 版, 那麼 Mac 用戶和 Linux 用戶應該要站出來抗議。 不過, 會注意到這件事的, 也就僅止於這些小眾而已。 畢竟, 在電腦桌面市場上, Windows 用戶佔大多數。 我們這些小眾只能說 「研考會不夠用心﹑ 不夠尊重多元文化」﹑ 「研考會推廣自由軟體是虛情假意」 而已。 在這樣的假設之下, 要指控研考會官商勾結, 立場未免太薄弱。

可是很奇怪地, e 管家有手機版。 它支援手機市場上佔有率最高的 symbian 作業系統。 Symbian 與 Windows 的差異, 不會小於 Linux (或 Mac) 與 Windows 的差異。 如果研考會夠用心照顧 Symbian 用戶, 為什麼不能用較少的力氣先照顧 Mac 與 Linux 呢?

更奇怪的是, 手機版不只支援 Symbian, 也支援微軟的 Windows Mobile。 如果連手機版都可以有第二個作業系統, 為什麼桌機版反而卻沒有 Mac 或 Linux 呢?

最奇怪的是: Windows Mobile 並不是市佔率第二高的手機作業系統。 根據 2009 年第二季的統計, Windows Mobile 落後於 Blackberry 與 Apple iPhone, 位居第四。 為什麼不支援第二名與第三名, 反而支援第四名呢?

如果有遠見, 就應該看看未來的趨勢。 根據 Gartner 的分析, 到了 2012 年, 手機市佔率的前三名分別是 Symbian, Android, Blackberry。 至於 Windows Mobile 呢? 第五名。

事實上 「手機市佔率」 不是很好的判斷準則, 因為有些手機市佔率雖高, 用它上網的用戶卻相對較少; 有些手機市佔率雖低, 用它上網的用戶卻相對較較多。 若從 「手機上網率」 來看, 2009 年 5 月的統計 顯示: 最應該優先支援的是 iPhone, 其次是 Android, 第三名才是 Symbian。 至於 Windows Mobile 呢, 還是第四名。

微軟的 Windows 系列, 一直有 「老大哥監控」 的疑慮; 最近的 「Windows 7 盜版警察進駐你家」 事件, 更令民眾擔憂。 為什麼研考會還要替微軟強迫行銷它的產品? 特別是在手機市場, 就算是 「西瓜靠大邊」 這種薄弱的說詞, 都無法成立。 連微軟執行長 Steve Ballmer 都自己承認了: 「我們把 Windows Mobile 搞砸了!」 但是我們的研考會卻不惜把自己出賣給微軟, 擺明了不懼輿論就是要替 手機市場上節節敗退的微軟 Windows Mobile 強迫行銷, 實在令微軟金主讚賞。

等等... 不能講 「出賣」, 因為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微軟曾經付錢收買官員。 也許微軟並不能算是付廣告行銷費用的金主? 而是我們廉潔的研考會官員, 在沒有收受賄款的情況下, 無怨無悔地拿納稅人的錢, 加碼賠上自己的清譽, 就是要對微軟的 Windows Mobile 不計代價地奉獻付出? 這些廉潔的官員, 竟然容許 正在潰堤的微軟 拿他們的名譽當作馬桶刷, 替微軟處理微軟自己不願意親手碰觸的污垢, 卻甘願不向微軟收半毛錢, ...? 抱歉, 我真的無從理解他們的心態, 也不知該用什麼詞彙來描述這種奇特的行為。 不管官員們有沒有收錢, 還是容許我借用 出賣 一詞吧。

在臺灣, 微軟在桌面系統獨大; 我們甚至連 IE 製造資安問題時, 都無法像歐洲各國一樣尋求替代方案自保。 如果說這是 過去大眾的無知共同造成的, 那麼微軟的 Windows Mobile 將來在世界各地落敗﹑ 被淘汰, 卻還能在臺灣對所有公民予取予求 -- 因為研考會的 e 管家命令每個人要用它 -- 這樣的極可能狀況, 只能說是 現在的政府官員 出賣 國家人民所造成的

好吧, 研考會堅持選擇與微軟合作, 我也只好期待有機會與監察委員或立法委員密切合作。 那位委員願意請我幫他寫質詢稿呢?

ps 1. 這篇文章幾個星期前早就寫好了; 先是透過一些朋友私下印給研考會資訊處的某些長官參考, 希望能夠得到承諾, 至少訂出 linux 版與 android 版的時間表, 但一直沒有得到正面回應。 只好火辣加碼貼出。

ps 2. 政府單位內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們, 你們若是接到上級不合理的奇怪命令, 請一定要善用各種科技, 就是要保留證據自保。 我嗅到一些氣息, 感覺陽光就要照進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