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國科會資訊學門的會議通知: 12/13 在清華大學舉辦 「首屆海峽兩岸雲端運算 物聯網專業建設與人才發展研討會」。 搜尋一下, 看到許多新聞報導, 但沒看到一般學術會議的議程, 只在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看到 報名表。 匆匆貼上這一短帖分享一下 議程, 同時表達一下關心。 關於雲端運算, 社會議題 (例如 web 2.0 現象與社會透明化) 的重要性遠大於技術議題 (例如開發新的 SaaS), 這點我 已在一些文章中提過。 現在加上 物聯網, 更應該思考社會透明化的問題。 比方說, 如果具有網址的攝影機無所不在, 那麼對於隱私的挑戰將更甚於 google 街景所引發的爭議。 另一方面, 透過各種探測器構成的物聯網所取得的非關隱私的公共資訊, 例如各地溫度、 氣壓、 車流量、 空氣品質... 等等, 民眾應該有權取得任意使用, 而不應該為少數廠商所把持, 更加擴大資訊不對等。 如果沒有討論這些問題, 以目前政商關係密切以及各國政府 (不只是中國, 還有 對旅客搜身的美國) 對於監控人民的高度興趣來看, 這些技術的發展方向, 很令人擔憂。

不過貴哥無力與會表達意見... 因為我也要去兩岸交流了 :-) 12/11 週六在雲南師範大學參與 「科技与社会发展论坛」 談論 自由軟件、 創用 cc、 侵犯人權的 DRM、 政府透明化, 12/14 才回來。 如果放行留言的速度比較慢, 請讀者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