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Size Fits All: From Mass Marketing to Mass Handselling. By Tom Hayes and Michael S. Malone. 成功的企業/商品行銷方式, 正在從 「統一規格大量制式生產」 轉變為 「個人化、 客制化」。 讓我想起另一本書: 「長尾現象」

The Power of Co-Creation: Build It with Them to Boost Growth, Productivity, and Profits. By Venkat Ramaswamy and Francis J. Gouillart. 成功的企業/商品設計方式, 正在從 「公司設計, 消費者接受」 轉變為 「客戶參與設計」。 讓我想起 "prosumer" 概念。

The Smart Swarm: How Understanding Flocks, Schools, and Colonies Can Make Us Better at Communicating, Decision Making, and Getting Things. By Peter Miller. 沒有中央指揮、 沒有森嚴紀律, 只靠著一些簡單的原則, 大自然的許多群聚動物仍舊能夠做出聰明適切的決定。 那如果用在人類身上呢? 我想起自由軟體、 維基百科、 公民新聞的創作方式。

What's Mine Is Yours: The Rise of 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 By Rachel Botsman and Roo Rogers. 消費大眾對於被動地接受廠商推銷商品感到厭煩, 開始感受到 「使用」 的價值超越 「擁有」 的價值, 透過網路, 用各種方式交換、 租借、 分享各種財物。 我想起自己以前說過的: 「擁有得多, 不如使用得巧」; 又想起 自由軟體在臺灣 -- 因為不能被 「擁有」, 所以很多人看不見它的價值; 又想起 「小王子」 書中 坐擁許多星星, 卻不對星星做任何事的企業家

順便推薦兩本不在照片當中的書:

  1. 「海星與蜘蛛」 提醒組織僵化的傳統組織應學習海星式的靈活分權結構。 (我也還沒讀過, 但很有興趣)
  2.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提醒大家 "只用左腦思考" 的時代, 就要過去了。 未來需要全腦思考, 特別需要右腦所提供的設計感、 故事性、 整體觀、 同理心、 玩興、 意義。 (我讀的是英文版)

當然, 這並不見得是一個最重要的推薦閱讀清單。 這只不過是一個書局的一個角落隨意照下的一張相片, 被一個人信手拿來隨意詮釋。 (事實上連我自己都還沒讀過, 只是上網查一下摘要而已, 更不敢說要大力推薦那一本書。)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 如果書局隨便一個角落所擺出來的書, 都一致地指向 「共創」 「共享」 「民主」 這些概念, 那麼要說這些概念是網路時代的趨勢, 應該也不為過了。 從資訊人的角度來看, 挑戰既有體系的自由軟體, 正是符合這些趨勢的新興潮流; 從您的專業角度來看, 也許也會發現一些值得注意的新興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