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系列的 雲端運算 文章當中, 重複地強調: 雲端運算, 開發新技術早就已經不是重點; 一個組織能否接受透明化﹑ 民主化﹑ 機動化的工作習慣、 失去隱私、 ... 等等文化面向的挑戰, 才是導入雲端技術成敗的關鍵。 從人的角度來看, 會不會寫程式、 熟不熟最新版的套裝軟體、 有沒有資訊科系背景, 這些並不是重點; 我個人認為: 有沒有善用 「既有雲端工具」 的豐富經驗, 才是決定一個人談論雲端議題說服力強弱的關鍵。

事實上在學術界當中, 我所認識的雲端熟手, 都不是資訊科系出身。 例如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的陳順孝老師, 這學期我邀請他前來課堂演講 「我們比我厲害:網路集體行動的公義能量」, 雖然嘴巴不談雲端, 但正是善用雲端工具 (部落格/YouTube/Twitter/...) 從事媒體改造的高手。 東華大學鄉土文化研究所郭俊麟老師的演講 「 空間化的文史新視野:淺談Web2.0時代的GIS與鄉土文史教學」, 更讓我驚訝地發現: 走在時代尖端的 GIS 領域先進學者, 早就在用 google earth 做 mashup -- 這屬於 PaaS 層次的雲端應用, 比 wiki 類的 SaaS 層次的雲端應用更進階。 他們的 PowerPoint 檔呢? 當然沒有。 那是雲端史前時代的演講者所使用的簡報工具。 如您所見, 兩位都用 picassa 呈現簡報內容。 龜趣來嘻部落格的站長鄭國威的內容, 從頭到尾用的其實都是雲端資源與使用經驗, 他的簡報 「Approach the Globe 跟世界搭訕」 用 prezi 製作, 更令在座師生驚艷。 [題外話: 我還是偏好不要用 flash, 而是用輕薄短小的 javascript + html 做簡報; 不過目前採用的 s5/presentacular 似乎有點老舊了, 以後有空來研究一下如何改用 jquery presentation 甚至是 jessyink 做簡報。]

對照今日的資訊相關科系, 不要說是 PaaS, 就連最 基本的入門 SaaS 應用 -- wiki, 都很少師生在使用。 當一所校系對於雲端上合法免費競爭豐富的文書/簡報/試算表工具視而不見, 甚至無法從 MS Office 自拔時, 又怎能說服大眾這所校系具有開發雲端工具的能力? 一位資訊教授如果從來就是腳踏實地、 務實地從爭取計畫經費的角度接觸雲端, 如果他甚少上公共雲端 (例如網路相簿/網路書籤/網路簡報/...), 也不懂得善用既有的免費的、 比較有機會保有隱私及資料自主權的私有雲端方案 (例如 wiki 與各種 CMS), 那麼將如何獲得社會大眾的信任? 但是沒關係, 向國科會提計畫, 並不需要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可。 不會使用雲端, 並不妨礙 「資訊專家」 以雲端為名目, 向國科會要錢。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 長期使用雲端技術與國際網路社群進行共創共享的真正雲端熟手們, 如果保持沈默不語, 最後消費者將被強迫吞下什麼樣的雲端技術? 所以我不僅也得學著資訊教授們自詡為雲端專家, 更要 呼籲國際自由文化社群一起加入雲端炒作 -- 但注入我們自由文化/web 2.0/共創共享的觀點。 請您千萬別客氣。 把您參與國際社群的經驗 -- 當然會用到雲端技術, 才可以見不到面也能合作 -- 或是您原本就擅長、 而且使用到國際性合作網站的學術領域/議題, 用 雲端的術語 稍微包裝一下, 把重點放在透明化、 民主化、 機動化、 資訊分享、 隱私的消失、 網路監控下的雲端隱憂、 網路中立與雲端運算、 ... 等等議題上面, 您的文章就很可能比資訊專家的文章更有長遠的價值。 我的雲端相關文章 對於雲端的歷史與術語, 可能有點幫助; 至於議題, 或可參考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slashdot 的 your rights online 等等新聞網站。 這些地方經常有很多與雲端社會現象相關的新聞, 但這個可以長久耕耘的議題, 在臺灣卻很欠缺學術人力的關注。 尤其如果您是正在找題目或是想換跑道的學者, 而且是一位在乎學術尊嚴與教育良知的學者, 請投稿 AIT 2011 「雲端科技與社會」 特別議程, 讓我們一起將另一個面向的雲端運算觀點帶給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