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我的專長是用文字和譬喻解釋複雜的現象, 特別是資訊科技的政治議題, 像是資訊大廠如何用各種惡劣手段侵犯人權等等, 促成社會大眾的覺醒。 不過談到深入淺出的解釋效果, 終究 「一幅畫勝過千言萬語」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我也經常有一些點子, 可以借圖像呈現複雜的觀念; 可惜我的畫圖技巧蠻抱歉的... 因此決定求助網路的力量, 希望我的讀者, 您能幫忙。

以後我部落格的文章, 凡是貼有 「徵圖」 的標籤, 就是一張圖像或一串漫畫的文字描述, 都會指向這帖。 若您願意分享您的畫圖技巧, 請如該篇文章描述, 畫一張圖:

  1. 貼在您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
  2. 以下列任何一種方式聲明您的作品的授權:
    1. cc-by "姓名標示": 不要忘了是誰創作的就好, 其他隨你高興怎麼使用
    2. cc-by-sa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不要忘了是誰創作的, 而且不要據為己有阻止別人分享, 其他隨你高興怎麼使用
    3. public domain: 釋放所有權利至 "公有領域"
  3. 在該篇文章處留言, 留下您放圖片的網址, 並簡單提及您採用的授權名稱。

請確認您的創作沒有侵權。 例如從頭到尾全部都是您的創作, 或是僅用到來自 Open Clip Art 之類支持創意共享的網站的素材, 或是您確定採用的素材, 它的作者同意以與您相同的方式授權大家使用。 若您並未明白表示, 或無法確認您的創作可以供大眾共享 (甚至 kuso), 我就必須刪除您的網址, 以免其他讀者觸法, 在此預先抱歉。 更多關於法律觀念, 請參考 臺灣創用 cc 的網站。

一些技術細節的建議, 可參考, 可忽略:

  1. 最歡迎給 svg 向量圖檔分享。 (例如用 inkscape 製作) 我做的一個例子: 「數位恐怖 out, 共創共享 in」, 滑鼠移到右下角, 選第 13 頁附近的 「獨裁危機」。 另一個例子: 「效果不彰 政治不正確 片面不完整的反盜版宣導該升級了吧?」 這幾張圖裡面, 都有來自 Open Clip Art 的作品。
  2. 若用 svg, 建議將圖放在一個圖層 (layer), 中文放在另一個圖層。 這樣將來可以加上其他語言的圖層。 上述兩例也都是這樣做, 有中英文圖層。
  3. 可考慮在圖的角落打上您的網址或可搜尋到您網頁的關鍵字。 貢獻創意者, 自我行銷一下, 蠻合理的 :-)
  4. 聽說 scratch blender 也都可以用來創作動畫, 說故事。 不過我自己完全不會用。

特別拜託社區大學或其他地方, 教電腦繪圖課的老師: 如果合適的話, 請直接拿我的請求當作題目, 順便也讓學員們接觸網路上共創共享的文化, 聽見 更全面, 更符合社會正義與善良風俗, 更貼近網路趨勢的智慧財產權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