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是誰在羞辱我的國旗? 是陳雲林先生嗎? 他只不過是一位客人而已...
是誰在羞辱我的國旗? 是馬總統嗎? 他只不過是尊重客人的意思而已...
是誰在羞辱我的國旗? 是扯下國旗的警察嗎? 他只不過是服從上級的命令而已...
是誰在羞辱我的國旗? 是揮舞國旗的人嗎? 他只不過是... 啊就揮舞國旗而已啊
到底是誰在羞辱我的國旗?

我知道了, 一定是我... 是我提出這個問題, 錯的都是我啦! 如果我可以假裝沒看到, 假裝沒聽到, 如果我可以閉上嘴巴, 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國旗就不會受到羞辱了。 我真應該多多向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 那三隻 猴子 黑猩猩學習啊... 卻偏偏要跟 「國王的舊王袍」 故事裡面不懂事的小孩學, 這真是我自討沒趣嘛...

[ whose flag 這張小圖是專為 IE 設計的。 如果用 IE 看, 就不會把真象看得很清楚, 就不會覺得太悶太委曲。 如果把真象看得很清楚, 就會用 Firefox... 呃, 扯到那裡去了... 我是說... 如果用 Firefox, 就會把真象看得很清楚 (點進去看 svg 大圖) 就會和我一樣覺得很悶很委曲。 中華民國的國旗, 在別的國家被扯下來已經夠悶了; 中華民國的國旗, 竟然在臺北市被扯下來!@#$ 臺北市耶, 這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嗎? 已經警告過您了, 如果要像我一樣改用 Firefox, 後果請自行負責...]

從前有一個國王, 他被惡霸逐出他的皇宮, 穿著破舊的王袍來到惡勢力不及的一個小島。 小島上有一半的人很討厭這件王袍。 其實他們的人數遠遠不到一半, 不過因為有一半的時間, 他們佔據著小島唯一的發言臺, 所以讓大家 (就是平常默不作聲的 中間選民們) 以為他們代表一半的人。 他們平常把這件王袍批評得一無是處, 而且一直想叫國王把這件舊王袍丟掉。 小島上又有另外一半的人堅持維護這件王袍。 其實他們的人數遠遠不到一半, 不過因為有另外一半的時間, 他們佔據著小島唯一的發言臺, 所以讓大家以為他們代表另一半的人。 這是他們與過去王宮的唯一聯繫, 平常都會用這件王袍展現他們的國家認同, 更不願意國王把這件舊王袍丟掉。

有一天惡霸派他的家臣來到這個小島示好。 因為先前的來使被討厭王袍的那群人推倒在地, 所以這次擁護王袍的那群人特別小心, 希望別再發生暴力事件 -- 即使犧牲王袍也在所不惜。 惡霸的家臣對國王說: 你沒有穿王袍。 國王說: 「沒有, 沒有, 我沒有穿王袍。」 於是國王所有的大臣都說: 「沒有, 國王沒有穿王袍。」 這時有一個小孩說: 「可是國王明明有穿著王袍啊?」

結果這個小孩就被警察架開驅離了。

然後過去反對王袍的人, 突然變得很支持這個小孩, 說他很愛國; 而過去支持王袍的人, 卻指著這個小孩說: 他一定是反對王袍那群人派來亂的。 小孩驚恐得不知自己犯了什麼錯; 父母親對於小孩沒有被抓走已經感到很欣慰了, 趕緊叫他閉嘴。 「重要的客人來了, 國王說沒穿王袍, 他就是沒穿王袍; 你不要再亂講話了。」

因為那個時代還沒有發明 人權 ﹑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這些棘手的東西, 人民是不准隨便說話的。 說真話也不行。 更不要說是在網路上寫部落格和留言了。 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年代, 隨便寫部落格或留言批評政府, 或是在政府的國家認同轉向的時候大談國家認同, 是會被抓起來關的。

* * * * *

還好今天的臺灣, 可以在網路上自由發言, 還好臺灣的網友, 沒有被納入 防火長城等等限制言論自由 的「保護措施」 範圍。 所以我還敢在這裡大放厥詞, 就表示我對臺灣的言論自由還是有信心的。

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如此, 至少在統一之前還是如此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