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回應一下兩小句:

t7707051 > 用不著數位義眼和義耳,光是普通的數位攝影機和錄音裝置, 就足以用來竊取智財權。
沒錯。 「銀河帝國」 那一篇的重點不是在談 「一般人想要竊取智財權」 有多麼容易。 那一篇的重點正好是在談反命題: 「國家/廠商想用 DRM 技術完封盜版」 有多麼困難。 困難到把所有的數位攝影機和錄音裝置都納入管制, 還是不夠 -- 只要 analog hole 存在, DRM 就會破功。 事實上所有人的眼睛挖掉耳朵割掉, 換上帝國可以監控的版本, 還是不夠。 (留給讀者當作業。 提示: 動物/植物/機器人/...; 電路/程式/...的相關知識) DRM 只能生存於瘋狂的極權國家; 留下任何不敢瘋狂的漏洞, DRM 就必然破功。

t7707051 > 政府力量 >> 廠商力量
你真的相信這句話適用於中華民國政府及微軟嗎?

DRM 是集權技術。 因為:

  1. DRM 不能以開放檔案格式存在。 也就是說: 不同系統的 DRM 彼此註定互不相容
  2. DRM 採取見不得人的演算法, 也就是說: 越多人知道它的操作細節, 越容易破功。

因為 (1) 將導致壟斷。 消費者希望資料可以互通 (例如 t7707051 描述的, 從一格式轉至另一格式時, 舊資料自動銷毀), 於是廠商會逐漸整合。 對 DRM 消費者而言, 支持壟斷, 是通往 「使用便利」 的唯一道路。 即便是在其他國家, 這也是必走的路; 更何況在臺灣這樣欠缺思考能力, 只會西瓜靠大邊的地方, 壟斷形成的速度會更快。

當業界最成功的壟斷者與政府坐下來談判時, 不論誰輸誰贏, 最後必須出現一位勝利者。 黑暗勢力不允許多人團隊的存在。 這不是格主看太多科幻電影而發囈語; 這是 (2) 的必然後果。

支持 DRM, 最終必須走向支持獨裁。 這個獨裁者, 可能是政府 (絕不會是臺灣這個小小的政府) 也可能是企業 (絕不會是貴公司這個小小的企業 -- 除非您恰好在微軟服務)。 我的猜測是: 中國勝出的機會大於微軟; 但無論如何, 如果 「希望 DRM 成功」 是社會的共識, 那麼未來出現的每一條叉路, 我們都將會選擇支持獨裁的那條路。 這不是杞人憂天。 這是 DRM 運作方式的根本邏輯。 一個 DRM 的支持者, 如果沒有告訴您 「DRM 必須靠集權才有機會成功運作」, 那麼不是他不夠了解 DRM, 就是他在隱暪事實, 欺騙您不懂 D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