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一個投票網站。 這不是一個數年用一次的選舉投票網站, 而是一個天天有市政﹑ 民生議題的新聞投票網站。 請參觀 這個列表 裡面的網站, 例如其中的 FSDaily (目前掛點中) 或 DesignBump。 政治人物當然沒空架站; 運用網路進行社會運動的朋友們, 請跳出來用 drigg 或 reddit 架站。 (格主只會出點子; 沒有行動力 orz)

歡迎任何人註冊。 不必提供真實姓名; 但是要提供一項資訊: 「戶籍所在縣市」, 以便用統計 (而非個別) 方式, 讓市長及公眾知道關心某議題的人當中, 有多少人是在地人。 其中包含 「以上皆非」 的選項。 (戶籍不在國內) 這主要是為了提高市長候選人支持的動機。

註冊者可以:

  1. 推薦談論市政﹑ 民生相關議題的網頁/部落格文章 (例如 「臺北要濕地還是生技園區?」 「高雄市的怪怪號誌」 「苗栗縣政府搶劫農地」 等等) 並剪貼一小段摘要
  2. 投票認同或反對他人推薦的網頁
  3. 留言評論

每個月的前三名議題, 市長要回應。 能積極處理最好; 若無法處理, 請說明原因。 另外, 一位重視民意的市長, 自然會從其他熱門議題裡面, 再多挑幾個來處理, 作為他數年後競選連任時的政績。

這可以有什麼效果呢?

  1. 提升公民參與的意識, 促進民主。 請見哈佛法學教授 Lawrence Lessig 在 「自由文化」 一書當中的這一段: "Democracy means rule by the people, but rule means something more than mere elections..." 常民對於政治的冷漠, 有一部分來自於 「只能久久投票一次」 的無力感。 降低參與政治的門檻, 可以提升公民參與政治的意識。
  2. 推動民主意識, 必須由下而上。 中央政府近年來對於民意有多少尊重? 大家有目共睹。 想要從中央層級的選舉推動民主, 不如與虎謀皮還比較實在一點。
  3. 而且涉及國家層次的議題, 容易流於藍綠統獨意識形態對抗; 地方層級的生活事務, 比較容易吸引民眾理性討論。 至於那些硬要把議題扯到藍綠的「意識形態類 戳樂」, 在地方議題層次, 比較容易被看破手腳。
  4. 只要有任何一位候選人支持, 這個想法或許就有機會上新聞; 只要有任何一位當選人實踐承諾, 其他縣市就有可能跟進。 夠多的縣市跟進, 中央政府就必須正視網路促進民主的可能性。
  5. 需要的運作資源並不多。 前一段時間可以靠捐款; 之後由各縣市撥一點錢應該就可維持長期運作。 站務收支應公開透明, 就像 苦勞網一樣
  6. 一位懂得隨時傾聽民意的市長, 如果他所管轄的縣市是一隻北極熊, 那麼這一定是一隻比較懂得避開危險﹑ 比較不會 舐刃自殘 ﹑ 比較有知覺的聰明北極熊。

架站之前, 比技術更重要的, 可能是研究一下過去其他新聞/書籤網站的興衰原因。 搜尋一下 「黑米 推推王」 或中英文的其他排列組合, 找一些關心此議題﹑ 長期在網路上進行社會運動的朋友見面討論一下, 決定一個鼓勵理性辯論的民主機制。 (毛遂自薦 小格的留言審核機制: 最少管制; 用邏輯嘲弄不理性言論) 讓我們用技術與網路的力量, 趁著五都選舉前選民的意見還有一些份量的時候, 一起再給臺灣的民主 (及真心支持民主的候選人) 一次機會吧!

ps. 有行動力的朋友, 請留言﹑ 留網址﹑ 留聯絡方式。 格主七月要告假一個月... 若有知名部落客或公民記者等數位帶頭提出具體方案, 那麼格主銷假後, 將率先捐款兩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