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 google 搜尋 lm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朝陽科大出現在第一位。 事實上, 下方還出現 「朝陽lms」 的相關搜尋 -- 從網路行銷的角度來看, 本校只不過是導入 lms, 就獲得 google 的免費行銷。 再搜尋 moodle。 銘傳大學出現在第一頁中間; 若僅與其他大學相較, 銘傳是第一位。 下方的相關搜尋也有 「銘傳moodle」、 「銘傳大學moodle」 以及成大與師大的相關推薦搜尋詞。 同樣是大學類的第一名, 看來朝陽與銘傳兩者平分秋色。

不過同樣是榜首, 也有雞首與牛首之分, 對吧? 請看看 google trends。 不論是在臺灣或是在全球, 搜尋 moodle 的比例遠遠超出 lms。 至於在 「news reference」 的部分 lms 較高, 那純粹是誤會一場。 點進去相關新聞, 只會看見其他完全不相關的 lms (例如 audi 的賽車、 Life Media Server) 或是已消失的頁面; 用新聞搜尋查看, 沒有一項與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相關。

雖然我個人偏好多元文化, 經常比較傾向反對西瓜靠大邊; 但還是不得不根據事實作出結論: 從網路行銷成效的角度來看, 這次導入線上教學系統的選擇, 銘傳大學選對邊, 朝陽科大選錯邊。 為什麼? 道理很簡單: 銘傳大學選擇與社會的利益結合; 朝陽科大選擇與社會的利益對抗。 Moodle 與 LMS 的功能, 誰優誰劣根本不是重點。 當沒錢的中小學都在導入 moodle 的時候, 銘傳大學因為自己懂得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也就順便沾了 「社會搜尋趨勢」 的光。 這個年代很有趣: 你只要願意當一位聰明的消費者, 選擇省錢又不會被綁死的自由軟體, 就會順便得到免費行銷的好處; 可是很多頂尖卓越的大學卻還是 笨笨地 天真無邪地堅持兩頭花大錢 (買軟體與買廣告), 卻反而得到負面的宣傳。 (下詳)

另外, 為什麼選擇自由軟體的 A 校, 竟然可以獲得選擇專屬軟體的 B 校教師的支持與讚譽, 甚至還進一步寫部落格替 A 校在網路上免費行銷? 雖然不能完全算是直接面對面的對手學校, 但一位受僱於 「選擇專屬軟體的 B 校」 的教師, 為什麼竟敢長他人志氣, 滅自己威風? 難道這位 B 校教師也和該校電算中心主任一樣, 答不出自己服務的對象是誰? (順便一提: 我會把這篇文章寄給我們校長看)

格主的高調也許並不具代表性; 但格主對於 「大學選擇自由或專屬, 何者比較感動我?」 這個問題的答案, 應該不算太特別。 那一個選擇, 比較能激起較多的網友感動、 回應、 轉/推/噗/讚? 那一個選擇比較有助於大學的特色在網路上免費行銷?

或者, 感動無關 「自由 vs 專屬」 而是純粹看數字、 純粹看市佔率 -- 就像現在絕大多數 既不能文, 又不能武、 獨尊數字的頂尖大學的認知一樣: 選擇市佔率高的軟體, 就是維繫聲譽的保障? 如果反過來, 當自由軟體佔有率在表面上看起來低於專屬軟體時, 選擇專屬軟體的學校, 就可以在網路上得到比較好的免費宣傳廣告嗎?

選擇專屬軟體 -- 特別是有歷史爭議的專屬軟體 -- 免費的宣傳廣告也是有的; 但不一定是正面的就是了。 尤其是 大學誤判軟體市佔率 的時候。 google trend 比較 「各種 office」 的搜尋熱門度 OpenOffice 的搜尋量雖然略遜於 Office 2007 與 Office 2003, 卻也佔有市場上相當大的比例; 另外, 時至今日還在搜尋 Office 2003 (而不是新版) 的人, 顯然也是 OpenOffice 的潛在客戶。 但在這一塊有趣的市場裡, 社會有需求, 大學零供給。 另一方面, 搜尋 Office 2007 的人, 絕大多數是盜版者 -- 可能是盜版的學生, 或是戰戰競競隨時準備被 BSA 抄的小公司。 無論如何, 就表面上的數字看起來, 新版 Office 的市佔率可能還蠻高的。 所以, 衝著 "高市佔率" (把盜版者也算進該校欲攻佔的市場) 而選擇導入新版 MS Office 的大學, 在這個面向的網路行銷, 會比較佔便宜嗎? 好問題。 請搜尋 「office 證照研習」、 「office 證照卓越」, 「升級 office」 我相信 我知道選擇導入新版 office 的大學也獲得免費的網路行銷 ;-)

目前 OpenOffice 的相關搜尋裡面, 尚未出現任何一所大學的名字。 有沒有大學要高調導入 OO.o, 並且向企業收費, 提供教育訓練, 讓年復一年被 BSA 騷擾的中小企業, 可以透過搜尋, 免費替貴校宣傳呢? 貴校選擇與社會的利益對抗, 選擇加入鼓勵盜版 Office 的行列, 選擇 「以企業為壑」、 「以學生為人肉地雷」, 選擇 讓臺灣人在國際社會抬不起頭來; 或是貴校選擇與社會的利益結合, 試著佔領目前還沒有競爭對手的 OpenOffice 相關免費搜尋關鍵詞, 順便賺取良心學費呢?

作家/科幻小說家/自由文化推廣者 Cory Doctorow 曾經對微軟演講, 勸他們不要追隨 MPAA 用 DRM 遙控數位枷鎖 與社會的利益對抗, 勸他們要聰明地與選擇社會的利益結合, 生產 「幫助消費者」 而非 「傷害消費者」 的產品。 我借用 他的演講 的最後一句話, 來送給那些 「已經開始意識到網路行銷重要性」 的大學:

Because if you don't do it, someone else w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