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吼! 拜託誰來清一清科辦公室的電腦啦! 昨天在學校整合月考考題, 用隨身碟帶回家, 結果害我家裡的 Windows 中毒, 又重灌一次!」
「糟糕, 我在學校電腦網購時, 忘記清除 cookie, 我的信用卡資料會不會外洩啊?」
「孩子們, 班上的電腦是公共空間, 千萬不要在上面安裝盜版軟體, 也不可以下載盜版音樂。 還有, 請注意公共衛生, 不要把你家裡的電腦病毒帶來學校。」
「你說第二電腦教室啊? 那間教室不是每部電腦都裝了還原卡嗎? 電腦教室借給社區大學, 他們學員家裡的電腦中毒, 我們還要替他們善後, ... 哀怨啊!」
「主任, 第二電腦教室的電腦都裝還原卡, 他們資訊組長也不願意安裝我上課要用的軟體, 每次上課都要請學員重新安裝一次, 這樣我沒辦法上課啦。 這學期請排我在我們社大自己的電腦教室上課吧?」
...(更多管理公共電腦硬碟的哀怨故事)...

何不把硬碟拔掉?

公用電腦沒有硬碟, 有很多好處:

  1. 病毒沒有寄生的空間
  2. 不必擔心每次用完公用電腦的瀏覽器必須清除 cookie 以免洩漏隱私
  3. 盜拷軟體跟電腦管理員無關
  4. 盜版音樂跟電腦管理員無關
  5. 不需要還原卡, 每次開機都跟新的一樣
  6. 沒有安裝/設定/調校/系統管理的負擔 (* 只需要做一部, 下詳 *)

沒有硬碟, 電腦怎麼開機工作? 請每位使用者自備 可開機隨身碟, 就可以了。

盜版問題, 使用者自己要負法律責任; 管理者不必再替他背黑鍋。 至於電腦病毒, 有好幾個因素, 讓它幾乎無法傳遞:

  1. 今日的 windows 病毒, 與 linux 不相容, 在 linux 隨身碟下, 完全無法活動。
  2. 將來就算 linux 病毒流行起來, 因為使用習慣的不同 (linux 主張避免行使管理者權限; 犧牲的則是一點方便性), 病毒比較不容易傳遞。
  3. 公用電腦沒有硬碟, 病毒沒有地方暫時生存。 不是從網路進來, 就是從另一顆隨身碟進來, 使用者自己有機會提高醒覺。

有人會說: 「可是這是 linux; 一般人習慣用 windows...」 這其實只是一種心理障礙; 改變外觀, 心理障礙就少了一大半: 1, 2, (討論)。 就最重要的基本功能來說, 公用電腦, 主要就是上網瀏覽而已, 跟作業系統沒有關係。 您出國玩, 租一部車, 如果跟您家裡車子的廠牌型號不同, 就不會開了嗎? 借一部數位相機呢? 手機呢? 廠牌型號有那麼重要嗎? 好用的 Windows 回家再用, 不就得了嗎? 在外短短一兩小時用電腦的時間, 為了堅持使用與您上網或打字無關的 Windows, 而賠上中毒的代價, 而賠上洩漏隱私的代價, 值得嗎? 學生絕對不會有問題; 有困難的大人們, 不妨參加 社區大學辦的研習。 次常使用的是文書處理。 習慣用 MS Office 的老師, 在辦公室的公用電腦, 還是可以勉強用 Open Office 將就打字; 精確的排版, 可以回到家裡電腦再處理。 用小小的不便, 換取免於病毒恐懼的自由, 不值得嗎? 更進一步, 如果平時資訊相關教育訓練, 教的本來就是跨平臺, 符合 長線投資學習策略 的軟體, 像是 firefox, OO.o, pidgin, inkscape, gimp, mplayer, ... 等等, 那麼不論底下的作業系統改用 Linux, MacOS, Windows XP, 或是 Vista 都一樣。 不論在何處, 不論作業系統的市場將來如何消長 (我跟您保證, 不論朝那個方向, 一定會有消長的! 想想 Apple II, DOS, Windows 3.1, ...) 都有豐富而熟悉的應用軟體可用。 這, 才是健康正確, 可長可久的資訊教育。

要如何實現這個建議呢? 以下是相關配套措施的藍圖。

資訊教師/系統管理員, 請要求廠商確認他賣的電腦可用 百毒不侵救命碟 開機, 並且簡單測試聲音網路等等硬體沒有問題。 大約近三年來的電腦, 大部分都可以用隨身碟開機, 只是要小心別買到少數不支援的。 又, 為了使用者方便, 及促使廠商重視這塊市場, 最好買電腦時就指定不要硬碟, 而不是買來後再拔掉。 少數電腦只要插入隨身碟, 完全不設定, 就能夠自動從隨身碟開機 (例如我的華碩筆電 z9100); 多數電腦如果有內建硬碟, 每次插入不同隨身碟, 就要重新設定一次, 或必須按某鍵進入開機選單, 有點不方便, 所以還是建議直接指定要買沒有硬碟的機器。

其次做出幾顆適合本校/本機構使用情境的母碟, 然後在某幾部公共電腦, 提供 「救命碟自助灌」 的服務。 任何人可帶自己的空白隨身碟, 來這部電腦, 按一兩個鍵, 就開始複製, 一二十分鐘後就完成。 Eeepc 等級的電腦, 鎖在一個定點, 接出一個 usb hub, 藏在拿不到的地方, 上面接幾顆容量不同大小的原始碟, 就可以做這件事。 在固定的電腦上, 複製其實只需要一個指令, 詳見 mk-boot-usb 手冊, 複製篇 (抱歉, 等中文版寫好再更新此連結)

社區大學可以開相關課程, 教民眾如何開機, 使用, 及複製可開機隨身碟。 像 新竹青風香三所社大, 早就開了很多相關課程。 他們的學員所學的, 是放諸四海皆可通用的跨平臺應用軟體, 很可以適應各種不同的作業系統, 最有潛力立即採用無硬碟教室。 建議以美工繪圖/相片編修/影音編輯/... 等等應用的主題為主, 類似 屏北社大設計的研習; 命令列應該只是為了 「複製可開機隨身碟」 之類特定目的才教一點的主題。 這樣的課程, 會比 Linux 系統管理或 php 程式設計之類的進階議題, 更大眾化, 更能招收到較多的學員。

接下來一段時日, 我將積極與硬體及隨身碟廠商接洽, 終極目標是一個完整的商業生態系。 硬體廠商推出 「節能減碳無碟小電腦」; 各家隨身碟廠商推出自己精緻化, 高品質化版本的可開機隨身碟; 學校或圖書館的 「救命碟自助灌」 服務, 應該退居第二線成為備用/方便的選擇。 有一天, 電腦將退化成螢幕的附肢, 我們將不再把電腦想成是電腦, 而把它想成是一個 「隨身碟插座」。 臺灣的大都會地區, 到處都有提供 「隨身碟插座」 租借的咖啡廳/下午茶; 老外來臺灣, 在桃園機場或小港機場 就可以買 "裝有自己國家語言的 20 公克筆電", 在臺灣各地的旅館/民宿/青年活動中心, 都可以用他們的自己的語言回家收信。 這可以是繼紅綠燈小綠人之後的另一個臺灣特殊景象, 而且基於臺灣電子產品的價廉物美, 是其他國家不容易複製的景象。

昨天在書店恰巧看到一本書: 「我們都忘了, 『放下』 也是一種選擇」, 特別推薦 [與書名相同的那一個故事] 給放不下 MS Windows 的朋友們。 沒有硬碟的電腦, 搭配 20 公克的筆記電腦 可以有那麼多的創新應用, 我們願不願意放下 MS Windows 的包袱, 給自己一個機會呢? 這裡所謂的 「放下」, 甚至不必全面丟棄 MS Windows, 只需要放下 [堅決拒絕嘗試] 的意識形態, 只需要把部分的電腦改成這裡建議的方式來使用。 所有的技術都已經成熟, 而且門檻很低。 「客製化適合本校/本機構使用情境的母碟」 需要貴機構在地有略熟 Linux 圖形介面的朋友; 除此之外的所有技術問題, 您可以 邀請我演講, 三小時就可解決 (其實真正的技術內容大約一小時就夠了)。 「生態系」 的想法, 只是為了消費者的方便與廠商的新商機在著想。 您不必等生態系建立完成。 您今天就可以開始進行。

硬碟拔掉, 得到的不僅僅是公用電腦沒煩惱, 還有許多新的可能性, 包含向世界行銷臺灣旅遊及平價電腦的機會, 或是 偏鄉教育宅急便 的機會。 請帶著您的學校或機構加入我們 [無硬碟電腦消費者] 的行列, 賜給自己免於病毒恐懼的生活, 也幫助臺灣建立不受制於軟體廠商的硬體市場, 請一起來利人利己吧!